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豔陽天小心視網膜病變 戶外工作及糖尿病友要注意

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提醒大太陽強光下工作者,要格外注意防範避免眼睛受傷。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提醒大太陽強光下工作者,要格外注意防範避免眼睛受傷。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持續豔陽高照天氣先前又看日環食,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醫師提醒眼睛防曬不可少,特別是長期在強烈陽光照射下工作的人、糖尿病患者、年長者更要小心視網膜病變

40多歲陳先生擔任宅配貨運司機經常頂著大太陽開車送貨,前陣子工作中覺得視線模糊,眼前出現黑影嚴重影響開車安全,於是到眼科診所檢查時醫師察覺有異,透過雁行計畫轉診至聯新國際醫院,醫師發現陳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因此除了治眼睛,糖尿病問題會診腎臟科。

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表示,視網膜位於眼球後方底部,為眼睛顯現影像的重要組織,黃斑部為視網膜中心,是視覺最敏銳的部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由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由於血糖控制不當,造成視網膜血管出現小動脈瘤點狀出血,更嚴重會有滲出物及水腫,不正常新生血管及視網膜剝離等變化,進而影響視力減退、視線扭曲,甚至有失明風險,不可不慎。

陳先生除了糖尿病造成視網膜病變,由於工作長時間在戶外,眼睛常受強烈陽光刺激加上沒有做好防護,以致併發黃斑部病變

張文瑞為陳先生安排眼底螢光攝影及光學斷層掃描檢查,評估後進行門診手術,糖尿病症狀照會腎臟科治療,兩種療程完成之後,再安排陳回原住家附近的眼科、內科診所方便後續追蹤不必跑大醫院,陳的視力獲得改善也積極控制血糖。

張文瑞建議每年應定期就近找合格眼科診所檢查,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必須至少每半年接受1次眼睛眼底檢查,一般檢查大部分都可以在診所進行,有必要再由診所透過雁行計畫,轉診至大醫院。健保署建置的「電子轉診平台」可讓醫院及診所查詢病歷、治療情形,民眾不必擔心轉診資訊會中斷的問題,既省時又省錢、安心。

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 視網膜剝離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