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健康醫點靈/幫人按摩太用力 視網膜剝離

高度近視、曾動過眼部手術、中老年人等視網膜剝離高風險群,一旦出現剝離前兆的飛蚊症加閃光,應盡速就醫。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高度近視、曾動過眼部手術、中老年人等視網膜剝離高風險群,一旦出現剝離前兆的飛蚊症加閃光,應盡速就醫。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一名30多歲男子單眼失明,某天幫家人按摩後,可能因為太用力,原本還看得到的另一眼竟視網膜剝離,幸好盡快就醫,救回部分視力。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醫師蔡宜倫表示,高度近視、做過眼部手術、中老年人等視網膜剝離高風險群,若出現飛蚊症加閃光等前兆,應盡速就醫。

蔡宜倫指出,視網膜在眼球壁最內層,比面紙還薄,內含多層神經細胞,一旦視網膜破裂,玻璃體內液體會灌入,造成視網膜剝離,若未及時手術,造成視網膜感光細胞死亡,會導致失明。

蔡宜倫說,視網膜剝離原因很多,包含原發性、糖尿病牽引性、外傷性及滲出性等,50歲以上中老年人、高度近視者都是高風險群。

其他高風險群還包含,有視網膜剝離家族史,一眼曾有視網膜剝離的人也要留意;另外,做過眼部手術如白內障手術、曾有嚴重眼睛外傷,以及有相關眼疾,如周邊視網膜退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玻璃體變性、視網膜層分裂症、葡萄膜炎等。

蔡宜倫建議,高風險族群應避免劇烈運動,如打籃球、跳水,游泳後取下蛙鏡也要避免動作過猛,並要特別注意別讓眼部受傷,避免全身過度用力,否則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

治療方面,蔡宜倫說,臨床上包含雷射光凝固、冷凍療法、手術等,成功率可達8成,但視力恢復程度與病因、範圍及病程長短相關,若拖延治療,恐會失明。

視網膜剝離 失明 飛蚊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