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民眾爭看日環食奇景 眼科醫籲勿直視過久以免眼睛受損

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日環食」,在今日下午登場,全台民眾爭相觀看。記者簡浩正/攝影
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日環食」,在今日下午登場,全台民眾爭相觀看。記者簡浩正/攝影

台灣天文界今年最大年度盛事、號稱「上帝的金戒指」日環食天文奇景,今天下午約2點50分初虧,約4點14分時出現日環食,全台民眾爭相觀看,見到天空一暗的奇景時,多數民眾皆驚呼「好神奇」。

不過眼科醫師也呼籲民眾,勿以肉眼直視太陽外,應以護目鏡、太陽眼鏡、觀測箱等裝備來觀看,且時間也勿過長,以免造成眼睛黃斑部灼傷,恐造成視網膜永久傷害。

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日環食」,在今日、也就是「夏至」登場。據了解,每次日食現象發生的間隔並不相同,上一次台灣發生日環食在2012年5月21日,這次則是發生在今天,而錯過這次,就要再等195年,故稱為「此生必看的天文奇景」一點也不為過。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生活中傷害眼睛的光源不少,太陽光就是其中之一,以肉眼直視太陽,容易發生視網膜的黃斑部病變。陳瑩山說,黃斑部於眼球後方的視網膜中心,即視力的主要中心,可直接受光線、形成影像;一旦黃斑部受損、灼傷、水腫甚至出血,中心視野會出現缺陷,民眾看物品時會有盲點、扭曲、模糊等狀況,產生「想看什麼,卻看不到什麼」的情形。

陳瑩山說,民眾看日環蝕當下,無法直視太久,往往忽略掉的是日環蝕結束前,原遮蔽的陽光忽然冒出,強光直射眼睛後造成的傷害,影響猶如上述情形外,更直接的是視力明顯下降。雖輕微者經治療可有機會恢復,但嚴重者恢復時間會拖長,或無法完全恢復。

他舉例多年前日環食後,有個30歲男性求診,表示當時帶女友觀賞奇景,雖有戴太陽眼鏡,但時間上看的較久,回家後發現眼睛中間黑一小圈,原以為休息就會好,隔天上班時眼黑情形仍在而求助,檢查後發現為黃斑部灼傷、視力更從1.0降至0.5,而雖緊急注射眼內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治療而改善,但一周後回診時,視力仍未恢復,直到再次回診時,視力才慢慢回升到0.8左右。

陳瑩山呼籲,夏天來臨,太陽光都十分刺眼,民眾在戶外應避免陽光直接對眼睛照射,最好能戴上具有過濾強光的太陽眼鏡、護目鏡,才能玩得開心而不傷眼。

而中央氣象局也提醒民眾,日環食發生時,太陽在西方仰角約自50多度漸落至15度處,由於日環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民眾必須透過適當的遮減光器材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可過長,以免傷害眼睛。

眼科醫師呼籲民眾,勿以肉眼直視太陽外,應以護目鏡、太陽眼鏡、觀測箱等裝備來觀看,且時間也勿過長,以免造成眼睛黃斑部灼傷等眼部傷害。記者簡浩正/攝影
眼科醫師呼籲民眾,勿以肉眼直視太陽外,應以護目鏡、太陽眼鏡、觀測箱等裝備來觀看,且時間也勿過長,以免造成眼睛黃斑部灼傷等眼部傷害。記者簡浩正/攝影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