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飛蚊、閃光....恐是視網膜剝離 醫籲:延誤診療恐永久失明!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Anita
圖片設計/Anita

66歲的林先生,一年多前因跌倒,於左眼眉上縫了三針;不到一周,突然出現飛蚊症,但他不以為意而未立即就醫。直到出現視力缺損時才就診,視網膜早已剝離,雖然透過視網膜剝離修補手術治療,但左眼視力已受損。

有了前次經驗,今年5月,當右眼又出現類似飛蚊症症狀時,林先生立即就醫;經過檢查,確診右眼視網膜已有破洞,且有局部視網膜剝離現像,於門診接受周邊網膜雷射治療後,視力已經穩定。

前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潘志勤表示,視網膜剝離是一種嚴重的眼疾,可在任何年齡發生,但高危險族群以中老年人為主,或有視網膜剝離的家族史、曾經有過視網膜剝離,抑或是高度近視、男性、曾接受過眼科手術、有過嚴重眼部創傷等。

但最新研究及臨床顯示,台灣視網膜剝離族群有了新特色,分別是50~60歲及20~29歲的女性,這類患者不一定有高度近視的病史,但發病前飛蚊症的症狀會突然增加。該研究也顯示了,台灣視網膜剝離比例高,而且與其他各國相必較,明顯有年輕化趨勢,推測是與高度近視人口多有相關聯。

潘志勤解釋,視網膜是服貼於眼球後壁內面的感光組織,功能如同照相機的底片。光線從水晶體穿過,聚焦於視網膜上;視網膜上光感纖維負責照相,經由視神經傳達到大腦成為影像。而底片不佳,再好的相機也拍不出好照片,而視網膜不好,就無法清晰看到景物,因此,若視網膜剝離了,便可能永久失明。

潘志勤表示,視網膜剝離分三種,一是視網膜出現裂孔的「裂孔型」,二是視網膜結痂連結玻璃體產生拉扯的「牽扯型」,三為視網膜下積液「滲出型」,也可能出現混和型的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發生時,並不會感到任何不適,但可能會出現飛蚊、眼前有黑影,或影像扭曲變形、視力減退,抑或色澤改變、突現閃光(即使閉眼也會感覺得到)等,務必立刻就醫,因為這些症狀表示視網膜開始剝離了。

據統計,當有飛蚊症症狀時,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大約是15%;如果有飛蚊症合併閃光感,發生率更增加到20%。潘志勤提到,究竟飛蚊症發生多久後會視網膜剝離,目前醫學上仍沒有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就醫不能拖延,就算只差一天就差很多,一旦黃斑部脫離視網膜,就會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損傷。

他強調,急性視網膜剝離可以藉由雷射快速治療、處理,但如果忽視眼睛健康、未能及早就醫,等到剝離很嚴重時,就無法完全恢復正常視力了。建議飛蚊症狀明顯增加,或出現閃光,以及周邊視野缺損等現象,即是視網膜剝離的警訊,一定要立即就醫,才能保住視力。

視網膜剝離 飛蚊症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