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醫病天地/養貓婦感染弓漿蟲 引發視網膜發炎

榮總新竹分院眼科醫師岑在增提醒家中有飼養貓咪的民眾,要特別注意清潔,避免感染弓漿蟲。圖/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榮總新竹分院眼科醫師岑在增提醒家中有飼養貓咪的民眾,要特別注意清潔,避免感染弓漿蟲。圖/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新竹縣一名66歲婦人日前因右眼突然感到視力糊模、畏光及疼痛求診,檢查後發現右眼視網膜有一塊黃色的突出物,但核磁共振檢查未發現眼球內有腫瘤或異物,經抽血檢驗才確診是被以貓科動物為宿主的「弓漿蟲」感染,引發視網膜脈絡膜炎。

榮總新竹分院眼科醫師岑在增表示,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資料,弓漿蟲分布於世界各地,可感染大部分溫血動物,包含人在內的溫血動物誤食被弓漿蟲芽孢化卵囊汙染的水源或食物,就會被感染。

免疫功能正常的人若感染弓漿蟲,通常是良性而沒有症狀,少部分急性感染會出現淋巴結腫大、倦怠、衰弱及發燒的症狀,弓漿蟲雖對大人沒有明顯的傷害,但對胎兒影響較大,若懷孕早期感染,可能會發生嚴重的先天畸形、甚至流產;隨著懷孕周數愈大,胎兒受感染的機率愈高,但對胎兒的影響較小,可能影響視力、聽覺障礙或學習發育障礙等。

岑在增指出,這名婦人右眼視網膜有發炎特徵,但未發現眼球內有腫瘤或異物,經抽血才發現弓漿蟲IgG抗體為陽性,以抗生素治療兩周後,病情趨穩定,但視網膜脈絡膜炎仍可看到界線,持續服用抗生素治療六周,視網膜病灶才完全消除,因為病變不在黃斑部附近,視力完全恢復。

岑在增提醒,家中若飼養貓咪,要特別注意清潔,建議清理貓砂盆時戴手套,並定時用溫水和清潔劑清洗;蔬果應洗乾淨再食用,肉類則建議煮熟再食用,避免感染弓漿蟲。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