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水球砸眼輕忽2個月 小6男生左眼視力剩0.1回不去了

正常的眼球視網膜,與剝離的眼球迥然不同。圖/凱恩診所提供
正常的眼球視網膜,與剝離的眼球迥然不同。圖/凱恩診所提供

苗栗市1名國小6年級男童去年暑假與同學玩水球遊戲,左眼遭擊中,他不以為意,直到2個月後開學,學校健康檢查,赫然發現視網膜嚴重剝離四分之三,原本視力正常的左眼,僅剩不到0.1,開刀視力也沒有辦法恢復正常。

苗栗市德恩診所眼科主任黃慶瑄最近分享一名國小6年級男童的衛教個案,引起回響及重視,黃慶瑄說,男童去年暑假玩水球,左眼遭到直擊,當下沒有出現異樣,且一般人平常都用雙眼看東西,男童的右眼彌補左眼損失的視力,因此沒有影響日常生活,男童直到開學檢查視力,左眼看不清,才發現問題。

男童檢查結果,左眼視網膜剝離四分之三,視力僅剩不到0.1,轉介開刀也因視網膜剝離太嚴重,也沒辦法完全恢復。黃慶瑄表示,眼睛周圍雖然有軟骨頭、軟組織保護,但受到碰撞、隨意揉眼睛,都可能造成眼睛受傷,千萬不能輕忽,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

黃慶瑄建議,眼睛如果受到外力鈍傷或挫傷時,不一定馬上會有症狀,尤其是高度近視者更要注意,無論是否有異狀,建議第一時間讓眼科醫師檢查,2個星期後再以散瞳方式檢查視網膜,期間若視力減退、飛蚊症等不適症狀,也要盡速就醫。

除了意外,3C產品也衝擊眼睛健康,尤其是發育階段,黃慶瑄特別提醒小朋友3C產品使用30分鐘,休息10分鐘,1天不超過1小時,2歲以下不接觸3C產品,預防近視每天戶外運動2個小時,並注意均衡飲食。

國小6年級男童因左眼遭水球擊中受創,視網膜嚴重剝離四分之三,視力僅剩不到0.1。圖/凱恩診所提供
國小6年級男童因左眼遭水球擊中受創,視網膜嚴重剝離四分之三,視力僅剩不到0.1。圖/凱恩診所提供

視網膜剝離 高度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