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勤洗手不止防新冠肺炎 也防這病症

針對近來讓人聞之色變的新冠肺炎,政府不斷宣導要「勤洗手」避免感染;而在眼科中,也時常和病患衛教結膜炎要勤洗手,有些病患常會在門診中詢問:「眼睛和手距離那麼遠,為什麼眼睛發炎不是治療眼睛,而是要勤洗手?」而這兩者完全不相同的病症,為何都要「勤洗手」來預防?

我們知道,人體許多部位都有黏膜,眼睛有結膜、鼻子有鼻黏膜、嘴巴也有口腔黏膜,另外食道、胃、支氣管、氣管和肺,甚至於腸道、肛門以及男女的性器官都有黏膜的構造。身體這些黏膜是一種看起來像皮膚又不太像皮膚,沒有辦法像皮膚具有堅強的保護作用,主要功用在於分泌黏液,是不全的保護膜,但是有分泌保護液的作用。

其中,眼睛是所有身體黏膜構造中唯一裸露在外的,因為缺乏皮膚的保護,顯得特別脆弱。之所以結膜炎時醫師會叮囑病患勤洗手,是因為眼睛分泌的黏液往往就沾在眼睛周圍,許多人都會習慣用手去清潔或觸摸,這時,手部就成了傳播病菌的主要途徑,而結膜炎病菌最多的地方,除了眼睛的睫毛之外,整個臉部甚至眼鏡都會有病菌,若用手去揉眼睛之後,又去觸摸了其他物品,那麼病菌就會藉此傳播出去。

當身體受到病菌侵襲時,病菌就容易從黏膜侵入身體,所以眼睛黏膜也是病毒入侵的途徑;當身體裡面有病菌也會從黏膜分泌出去,例如咳嗽、打噴嚏會將鼻腔支氣管的病菌經由口沫噴出去,糞便及尿液也會帶有病菌。因此,我們對於黏膜必須加強保護,另一方面也要預防身體的分泌物或排泄物到環境中,造成病菌的汙染與傳播,這也是為什麼政府針對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宣導一定要勤洗手的一大原因,就是不讓手成了傳播病毒的媒介。

所以,不僅僅是為了防範新冠肺炎要勤洗手,即使是單純的結膜炎,民眾也一定要勤洗手,才能夠阻隔病菌的傳播,避免「病從眼入」的可能。

洗手 新冠肺炎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