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公車司機車禍 才知青光眼致盲

台灣青光眼患者中有四分之一眼壓正常,建議定期檢查。
台灣青光眼患者中有四分之一眼壓正常,建議定期檢查。
圖/123RF

三月八日至三月十四日是世界青光眼周。喻為視力殺手的青光眼,初期沒有症狀,多年前一名公車司機撞傷小孩,肇事後發現,原來司機有一眼已因青光眼全瞎,另一眼則是正常,正常眼進行代償作用形成視野重疊,讓司機感覺不到視力異常,但實際上視野已大受影響,形成危險駕駛不自知。

青光眼是成人失明的第二大原因,眼科醫師呼籲,民眾必須定期進行眼睛健檢才能找出眼疾,尤其需要用眼的行業,更要重視雙眼的健康。

台北長庚醫院眼科主任陳賢立。<br />記者鄭超文/攝影
台北長庚醫院眼科主任陳賢立。
記者鄭超文/攝影

多數慢性患者 都是漸漸喪失

台北長庚醫院青光眼專科主治醫師陳賢立舉上述病例說明,這就是青光眼的可怕之處,由於多數慢性青光眼的患者視力都是漸漸喪失,不太容易引起注意,直到視野範圍逐漸縮小,看東西多只能看到中央部分,周邊都看不見才來就醫,此時視神經已受損,喪失的視野已無法回復。

急性青光眼 兩三天可能失明

相較於慢性青光眼視力惡化屬漸進式,急性青光眼則來得又快又凶猛,急性發作時患者會感到頭痛、惡心、嘔吐、視力模糊,若未能及時就醫,只要兩三天的時間就有可能失去視力,相當可怕。

哪些人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陳賢立指出,家族遺傳者比常人多上10倍患病機會;另外,年長者、長期使用類固醇、高度近視、眼球外傷及的隅角阻塞或狹窄者,都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

遺傳 比常人多10倍患病機會

研究認為,近視因眼軸拉長,雖不易造成隅角狹窄導致房水不易流出,造成眼壓升高、視神經的結構改變,也可能影響血流變差,長久下來會傷害視神經,造成青光眼。

台灣地區近視的人很多,許多的高度近視人口也屬於高危險群之一。

此外,身材瘦小的亞洲人因眼球結構易造成隅角狹窄,比西方人更容易罹患閉鎖性青光眼,更需要小心。

而不少人也認為,自己眼壓正常,不會是青光眼患者,陳賢立也指出,青光眼的定義並非眼壓高而是視神經無法承受本身的眼內壓力所造成的傷害,眼壓有可能正常也有可能升高,台灣地區青光眼患者中有四分之一屬於眼壓正常的青光眼患者,而且愈來愈多。

40歲以上民眾 應眼睛健檢

因此,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應安排接受完整的眼睛健檢,若結果正常則可以三至五年檢查一次,檢查的項目至少要有裂隙燈檢查、眼壓量測、視野檢查、視神經眼底鏡檢查與攝影,外加視神經纖維斷層掃描,這樣就能全面了解自己的眼睛是否有眼疾,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青光眼 視力模糊 眼壓 高度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