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低濃度長效散瞳 有助學童預防近視

低濃度的散瞳劑能相對有效的治療近視,也大幅降低孩童畏光的困擾。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低濃度的散瞳劑能相對有效的治療近視,也大幅降低孩童畏光的困擾。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眼科醫師在做眼底檢查前、手術放鬆睫狀肌用來止痛、檢查有否假性近視,以及治療近視時,會視情況使用散瞳劑,對兒童而言,主要是為了治療近視。但在動漫「名偵探柯南」中卻曾演到,直升機駕駛因點了被犯人將維他命掉包成散瞳劑的眼藥水,而造成瞳孔放大、眼睛畏光導致駕駛差點失事。

食藥署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表示,散瞳劑可分短效型及長效型兩種。短效型散瞳劑藥效約6至8小時,藥效過後瞳孔即會恢復正常,常用於眼底檢查玻璃體、視網膜、視神經、黃斑部的變化,確認是否有飛蚊症、黃斑部病變或視網膜剝離等。至於長效型的散瞳劑阿托品(Atropin)藥效則長達一周,常用於控制兒童近視度數加深。

文章內容指出,阿托品有預防近視的功效,根據研究指出,點散瞳劑有助於對抗眼軸增長,使用的阿托品濃度越高,延緩眼球增長的效果越好。因此學齡前孩童若仍有保留50度到100度的遠視,可以點阿托品來預防近視。

文章內容指出,但因為散瞳劑會造成瞳孔散大,繼而造成畏光、近距離視力困難等現象,因此為了避免散瞳劑對孩童造成畏光,而有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的風險,濃度由1%降至0.01%,除了能相對有效的治療近視,也大幅降低孩童畏光的困擾。

但食藥署也說,散瞳劑雖然對預防近視有效果,但點散瞳劑時應做好防曬,避免太多光線進入眼睛而造成傷害。另外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多從事戶外運動、注重營養均衡,才能有效預防近視。

散瞳劑 假性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