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手術後 暫時別揉眼、搬重物

白內障是造成成年人失明或視力障礙的最主要原因。眼球水晶體原是一透明雙凸體,負責焦距的調節,而白內障是指眼睛內的水晶體混濁、不透明而遮住視線,外面的影像就看不清楚了。依其發生的原因,可以分為先天性、外傷性、併發性及老年性。

白內障手術指自水晶體囊袋中將混濁的水晶體移除後,再植入新的人工水晶體。手術一般使用「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或「囊外晶體摘除術」;除術式不同外,一般也會有健保(球面設計)或自費(非球面設計)人工水晶體的選擇,因每個人情況不同,需由專業的眼科醫師術前檢查評估後,再決定適合的手術方式及人工水晶體。

一般手術成功率平均可達95%左右,但若患有嚴重的視網膜疾病、青光眼、視神經病變等問題,術後視力改善可能不如預期,術前應和醫師詳細討論和評估。

此外,術後的照護也非常重要,臨床上常有老年人或自我衛生習慣不佳的患者,發生嚴重感染的憾事,甚至嚴重到視力幾乎喪失,故手術後的注意事項不可不注意。

一般白內障手術不需住院,門診手術後直接返家即可。術後當天勿洗頭避免污水進入眼睛,亦不可自行拆開手術加壓之紗布敷料,需待隔日回診時由醫師拆開檢查。經醫師手術後一天換藥後,即按時點眼藥,點藥前後注意手部清潔,點藥時小心不要讓藥瓶戳到眼睛,可請醫師或護理師教導正確點藥方式。

術後禁用手揉眼睛,並戴上眼罩保護,保持眼部周圍之清潔。暫時避免激烈造成眼壓急速上升或會碰撞的運動,如打球、跑步、游泳、跳動、仰臥起坐或搬運大型重物等。採均衡飲食即可,避免便祕用力、菸酒、辣或刺激性食物。視力約需3至6周才會穩定,期間仍要按時點藥、注意保養、按時回診給醫師檢查。

如發生持續不斷的疼痛、分泌物增加、眼睛受到撞擊或外傷、突然視力模糊、眼白發紅或有血水流出等,均須立即回院檢查;如有嚴重飛蚊症、閃電感或視野有缺損,需僅速找醫師診治;眼睛感染及眼內細胞受損皆是不可逆,及早發現及早處理治療,才能保持良好視力。

視力模糊 白內障 飛蚊症 水晶體混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