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乾眼症治療現曙光 抗體眼藥水證明有效

最新研究發現,含有合併抗體的眼藥水對治療乾眼症可能有效。
最新研究發現,含有合併抗體的眼藥水對治療乾眼症可能有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乾眼症新解方!乾眼症是相當常見的眼睛疾病,因為無法製造足夠淚液等原因,導致眼睛不適、角膜破皮等現象,嚴重者甚至會感到疼痛、畏光,或造成視力障礙。最新研究發現,含有合併抗體的眼藥水對治療乾眼症可能有效。

根據《每日醫學新聞》報導,過去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嗜中性球(免疫細胞的一種)會製造細胞外陷阱,將細菌困在細胞外,並將其摧毀。但在患乾眼症的狀況下,嗜中性球製造的細胞外陷阱會觸發自身抗體的產生,該自身抗體稱為抗瓜氨酸化蛋白質抗體,會破壞自己體內的蛋白質。

研究人員認為,抗瓜氨酸化蛋白質抗體會導致發炎,讓乾眼症更加難治。因此,研究人員研發出新的眼藥水,該眼藥水中含抗體,能夠去除抗瓜氨酸化蛋白質抗體。研究人員利用人類免疫球蛋白製造出合併抗體加入眼藥水,並先在老鼠身上試驗確認沒問題後,開始對人體進行實驗。

實驗找了27位乾眼症症狀不同的參與者,讓一半的參與者點含合併抗體的眼藥水,另一半則點未含合併抗體的眼藥水。點眼藥水的頻率是每天兩次,持續8週。參與者接著被要求填問卷,讓研究人員了解他們在實驗之前、進行中、過後,分別有那些症狀,以便研究人員評估他們角膜受損的狀況,並分析他們眼球表面,發炎的生物標記之水平。

根據《Medical Xpress》報導,結果發現,使用含抗體的藥水對乾眼症治療相當有幫助。使用含抗體眼藥水的參與者在經過8週後,與控制組比起來,眼角膜損傷明顯減少,乾眼症症狀也有明顯改善。除此之外,經過研究人員分析,使用含抗體眼藥水的參與者,眼球表面發炎的生物標記也減少了。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目前研究仍初始階段,參與者人數較少,不過結果相當樂觀,因為使用含抗體的眼藥水過後,參與者的角膜狀況明顯改善,而直到目前為止的試驗也證明,該眼藥水有效且安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乾眼症 畏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