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斑部病變乾變濕 小心惡化

黃斑部病變患者以老年人為主,視力會漸模糊、扭曲、視線中出現黑影。
黃斑部病變患者以老年人為主,視力會漸模糊、扭曲、視線中出現黑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代浴室有乾濕分離,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也分乾性、濕性?70多歲賴先生因視力模糊扭曲就醫,確診為濕性黃斑部病變,須接受眼內注射長效藥物治療,他直呼「怎會這麼嚴重」。

據統計,每十名65歲以上銀髮族就有一名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陳世真提醒老年人及高度近視者應定期眼底檢查,如罹患濕性黃斑部病變,務必積極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可分為濕性、乾性,乾性症狀較輕,若惡化為濕性表示黃斑部組織附近的新生血管增多,嚴重影響視力。黃斑部病變患者以老年人為主,症狀為視力漸模糊、扭曲、視線中出現黑影等。

因初期症狀輕微,許多患者以為只是老人病、退化,但忽略檢查可能導致失明。陳世真指出,目前治療濕性黃斑部病變以眼內注射針劑為主,將抗血管新生內皮細胞因子注射至眼內,並定期持續治療,可明顯改善視力。每針療效平均維持一至兩個月,若沒有持續用藥,新生血管很快又會長回來。病患一旦開始治療,應持續追蹤,維持黃斑部乾爽、視力穩定,適時注射,有機會重現光明。

視網膜醫學會與長者服務機構合作舉辦公益眼睛篩檢,且首次與布袋戲劇團合作舉辦多場衛教活動,呼籲民眾重視眼睛健康,透過自我檢測,兩眼交替遮眼測試,使用阿姆斯勒量表或看磁磚,若有直線扭曲或黑影等問題應盡早就醫。

視網膜醫學會下半年在台北、高雄、嘉義、台南、台中舉辦多場黃斑部病變衛教講座,邀請在地醫師親臨演講,可至學會官網關注最新資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