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空汙老年黃斑病變機率高? 眼科醫師:需科學性驗證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網膜中央部位的退化。 圖/本報資料照片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網膜中央部位的退化。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日前有研究團隊比對環保署及健保大數據資料庫後,發現曝露在高空汙一氧化碳(CO)、二氧化氮(NO2)地區居民,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機率高,較最低地區顯著增加91%。眼科醫師表示,目前並未發現國外有類似研究,其因果關係可能需要更科學性的驗證。

國健署視力保健諮詢委員、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吳佩昌表示,黃斑部病變是造成老年人失明的主因之一,會出現視力模糊、直線看起來扭曲變形、或視野中心有黑影等情形。年齡增長(如60歲以上)與遺傳,是病情惡化的危險因子。

吳佩昌說,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網膜中央部位的退化。主要是因光線、3C產品螢幕等促發因子造成氧化傷害,再加上老化傷害,即眼睛各種組織隨年長而功能下降,老化物質形成發炎反應所形成。

吳佩昌說,民眾若因空氣問題就診,多半都是像機車族跟在烏賊車後,覺得眼睛出現過敏或是乾眼症等症狀。而就目前國外研究中,並未看到CO與NO2對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機率的研究,因此他認為透過環保署與健保大數據的研究結論,還需進一步證實。不過由於一氧化碳對人體腦部有缺氧、腦病變等影響,或許長期吸入人體後,經血液循環流至黃斑部,而有誘發病變、造成發炎或眼部新生血管的可能,值得進一步研究。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空汙 腦病變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