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突患飛蚊症 竟是乳癌轉移眼底

一名已知自己罹患乳癌末期48歲婦人,突然發現飛蚊症狀、視力模糊現象,檢查意外發現原來是乳癌轉移至眼底長出腫瘤。圖/三總醫院提供
一名已知自己罹患乳癌末期48歲婦人,突然發現飛蚊症狀、視力模糊現象,檢查意外發現原來是乳癌轉移至眼底長出腫瘤。圖/三總醫院提供

48歲乳癌患者,確診後一年突然發現飛蚊症狀、視力模糊,過了5個月再就醫,醫師告知左眼視力僅剩0.16,透過超廣角眼底攝影檢查,意外發現原來是乳癌轉移至眼底,在視網膜和鞏膜之間的脈絡膜長出腫瘤。還好及早發現,醫師藉由抗血管新生療法,眼底腫瘤縮小,左眼視力恢復至1.0。

三總眼科主治醫師陳清龍表示,現在10個人裡有7人有飛蚊症,飛蚊症嚴格來說不是生病,是眼睛玻璃體老化,當眼睛玻璃體中出現膠質黏結物或細胞碎屑,光線將懸浮物投影在視網膜上形成陰影,就會感覺眼前小黑點飄動。年紀變大、高度近視、眼睛開過刀受過傷,或過度使用3C產品,都可能會出現。

飛蚊症大部分是良性,但飛蚊症可能是由視網膜破洞或其他視網膜疾病所造成的。陳清龍說明,以上述48歲婦人為例,她因脈絡膜長出腫瘤,腫瘤破壞視網膜,導致視網膜產生雜質,與一般高度近視使玻璃體出現雜質機轉不同,但都投影在視網膜上形成陰影,變成飛蚊症。還好及早發現,避免失明。

陳清龍表示,眼睛長腫瘤非常少見,脈絡膜腫瘤更是少見中的少見,國外也曾出現相關案例。他進一步提醒,眼底腫瘤幾乎都是癌症轉移造成,尤其以乳癌最常見,與乳癌特性有關,若本身就是癌症患者,發現眼睛有黑影或視力模糊異狀,應境快就醫檢查,避免延遲就醫導致視力受到不可逆轉的傷害。

視力模糊 飛蚊症 乳癌 高度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