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陪戲水 眼睛腫成桃

<br>資料來源:張朝凱醫師</br>
製表:陳麗婷
資料來源:張朝凱醫師 製表:陳麗婷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夏日戴隱形眼鏡戲水、潛水,當心傷眼。熱愛潛水的藝人杜詩梅,因近視高達800度以上,戴日拋隱形眼鏡及戴潛水鏡就去潛水,因海水滴入眼睛,沒幾天眼睛開始出現紅腫、異物感、眼淚流不停,視力不清;就醫檢查是急性細菌性角結膜炎,點了一個月藥水才慢慢痊癒。醫師提醒,千萬不要戴著隱形眼鏡游泳或潛水,避免感染。

開業眼科診所院長張朝凱表示,夏天戲水引發眼睛感染,比冬天增加三成,其中多與戴隱形眼鏡玩水有關。他解釋,民眾戴隱形眼鏡戲水時,因細菌、病毒容易附著在角膜與隱形眼鏡的接觸面,加上缺氧、高溫的環境,更提供細菌和病毒很好的生長環境,如同一個「培養皿」。

張朝凱說,夏天戲水最常見且延誤治療恐引發失明風險的原因,包括阿米巴性角膜炎、細菌性角結膜炎和病毒性角結膜炎。海水和游泳池常見的單細胞阿米巴原蟲,會啃食表皮細胞,造成角膜坑洞損傷、影響視力;細菌性角結膜炎最嚴重者當屬綠膿桿菌感染,戴隱形眼睛潛入海底,易增加感染機會;病毒性角膜炎雖發生機率較低,但治療後可能造成角膜留疤痕、影響視力。

「戲水千萬不要戴隱形眼鏡」,張朝凱說,隱形眼鏡是造成細菌生長的重要危險因子,戲水時最好戴有度數的潛水鏡、蛙鏡;此外,戲水前後可點磺胺眼藥水,具有預防感染的作用,千萬不要以自來水沖眼睛。

【2014/08/18 聯合晚報】

結膜炎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