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假睫毛沒清潔乾淨 她眼睛發炎、長蟲

假睫毛對當今愛美女性而言是重要發明,但若未清潔乾淨,恐釀發炎、長針眼、甚至長蟲。圖/Ingimage
假睫毛對當今愛美女性而言是重要發明,但若未清潔乾淨,恐釀發炎、長針眼、甚至長蟲。圖/Ingimage

假睫毛對當今愛美女性而言是重要發明,但若未清潔乾淨,恐釀發炎、長針眼、甚至長蟲。醫師建議,習慣接假睫毛的民眾應加強睫毛根部的清潔,並注意保持衛生、營養均衡、充足睡眠等,以避免誘發眼睛發炎。

26歲的張小姐近半年反覆長針眼,合併眼睛乾澀,紅癢。醫師詢問得知,她有定期接假睫毛、常外食吃油炸物等習慣,猜想會不會是假睫毛根部不潔,加上皮脂分泌旺盛造成堵塞,引發細菌感染。檢查結果顯示,她的濃密假睫毛根部除有許多皮屑,還有蟎蟲附著,毛囊有發炎與阻塞現象,確診是假睫毛不潔導致的眼瞼炎合併針眼。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說,針眼的發生與體質、飲食與生活習慣有關,許多病人皮脂腺分泌旺盛、有酒糟體質、常吃高熱量或油炸食物、作息不正常、熬夜等,使毛囊皮脂腺的開口容易發生阻塞,提升細菌感染與發炎風險。

顏敏芳說,張小姐油脂分泌旺盛,加上假睫毛是一根根黏接上去的、不敢用力搓洗,以致睫毛根部長期沒有清潔乾淨,在眼睛周遭生出許多皮屑,而皮屑正是蟎蟲的食物來源。蟎蟲及其排泄物會進一步使皮脂腺阻塞更嚴重,針眼、眼瞼炎就反覆發生難癒,長時間未改善還會讓乾眼情況更惡化,接續引發角膜破皮與視力模糊。

顏敏芳說,在治療方面,對針眼反覆發生者會給予抗生素改善發炎,並要求患者早晚進行攝氏45至50度的熱敷,以軟化阻塞毛囊的油脂,使皮脂腺暢通並讓蟎蟲不易生存;同時建議每日以專用眼部清潔液,一天兩次清潔眼瞼。若持續超過一個月仍未痊癒,可考慮透過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

預防勝於治療,顏敏芳建議愛美女性,每日卸妝應注意眼周徹底清潔;一根根黏接上假睫毛的民眾,若不敢大力搓洗,可使用眼瞼專用清潔液輔助清潔。

編輯推薦

眼瞼炎 眼睛乾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