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久戴隱形眼鏡 當心乾眼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乾眼症常見眼睛經常乾澀,有癢、痠、黏、燒灼感、異物感、眼睛疲累等不適。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族,經常久盯電腦銀幕等族群,應注意避免久戴,注意適當休息,預防乾眼症狀。

乾眼症誘發因素

結構上而言,滋潤眼球的淚液有三層;包括一、油脂層,來自眼瞼的皮脂腺,可減少水分蒸發。二、水液層,來自淚腺,是淚水的主要成份,可清潔眼球表面。三、黏液層,來自結膜的杯狀細胞,可使淚水均勻分布。當中只要任何一層分泌不足或分布不均,都可能造成乾眼症。常見族群像是工作需要成天盯著電腦者,幾乎都有乾眼症的傾向。這是由於長時間近距離盯著螢幕,眼睛處於持續用力、緊張的狀態,眨眼次數也跟著減少所致。

此外,經常待在有冷氣的室內空間者,通常開冷氣後,濕度就會降到兩成至四成,室內的空氣太乾燥,淚液就容易乾掉,更加容易罹患乾眼症。還有,女性使用化妝品也可能誘發乾眼症。常見因為化眼線接觸到瞼板腺,被化妝品的成份阻塞所致。應注意小心畫眼線或上睫毛膏時不要太靠近睫毛,或是卸眼妝時徹底卸乾淨,都能預防乾眼症的發生。

其他因素部分,還有如長期戴隱形眼鏡。長期點眼藥水,像是某些青光眼用藥。眼部的外傷、感染,影響到淚液的分泌、分布。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乾燥綜合症等。

專家看法

眼科醫師李文浩表示,整體而言,正常人體淚液能幫助眼表濕潤,和維持淚膜正常功能,但是當本身淚液和淚膜功能失常;像是淚膜不穩定、眼球表面及各淚液相關腺體出現發炎反應、眼表上皮病變及不適,就可能造成眼乾不適。

平常若有出現眼睛乾澀的狀況,應特別注意,建議可點人工淚液來舒緩乾澀。生活中避免用眼過度,若需要上網、打電玩,最好每5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可閉眼或看遠方鬆弛眼部肌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