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非球面散光矯正黃色人工水晶體 視界佳

【經濟日報/王慰祖╱撰稿】

「林醫師,聽說有一種人工水晶體可以同時解決白內障與散光的問題,我媽媽適用這種鏡片嗎?」明天就是母親節,最近眼科門診就有不少關心父母視力的子女,詢問有關新型的白內障手術與人工水晶體的功能,這類訴求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更是詢問度最高人氣產品。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林浤裕醫師指出,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50度左右的散光度數,只是自己不太清楚。但是對於白內障患者來說,因為水晶體混濁造成視力模糊,如果再加上散光,看出去的影像呈現兩個影子,也就是複視,對於老人家來說,如同「雪上加霜」。

林浤裕說,如果將100度的散光與100度的近視去比較,100度散光在影像的扭曲度比近視還嚴重,很多白內障患者術前選擇只解決白內障,但是散光沒有處理,結果術後還是看不清楚。所以,目前最新的白內障手術是藉由手術植入兼具矯正白內障與散光度數的新型水晶體。

他強調,如果術前存在的散光度數愈高,植入散光型人工水晶體對患者術後視力幫助愈高。植入這種「非球面散光矯正黃色人工水晶體」之後,能夠一併解決白內障,以及術前的散光度數,又能矯正球面像差。

林浤裕說,這種新型的人工水晶體加入「非球面」設計,術後讓患者在光線較暗的環境,視力品質提升很多,特別是開車族,非球面的設計可以提高看遠的視力品質。此外,這種新型「全效散光矯正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同時具有一體成型設計,以及生物相容等特性,加上黃片的設計,可以阻絕有害光線的傷害及降低強光的視覺干擾,是患者解決白內障與散光困擾的最適選擇。

至於哪一種白內障患者適合植入這種新型人工水晶體。林浤裕表示,大體來說,散光度數在75至100度以上者,這種屬於「規則性散光」的術後視力品質最好。但是角膜曾受傷,植入後的效果就大打折扣。

【2012-05-12/經濟日報/B8版/醫療專題】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視力 散光度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