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解決白內障與散光問題

【經濟日報/王慰祖╱撰稿】

年紀大了總會面臨白內障的問題,但是眼科門診發現,很多老年白內障患者不是只有白內障而已,還合併有「散光」的問題。最新的白內障矯正手術是藉由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微小切口,植入「非球面散光片人工水晶體」,讓患者術後看近看遠的視力都變得更清晰。

知名眼科醫師蔡瑞芳表示,曾接受角膜移植、雷射屈光手術或RK手術者,術後多少會殘留散光度數,尤其是角膜移植手術引起的散光最嚴重,多數患者術後都有散光問題。

他強調,如果散光度數超過100度沒有矯正,即使動過白內障手術,患者還是有散光的困擾,以往術後就必須戴上散光鏡片才能看得清楚。但是散光片人工水晶體問市後,解決患者同時有散光與白內障的問題。

至於為何要有非球面的設計。蔡瑞芳說,人的眼球原來就是非球面,以往的散光片人工水晶體只能矯正散光軸度,如果用相機鏡頭來形容,這種鏡頭沒有非球面結構,只有單點對焦的功能,但是最新的「非球面散光片人工水晶體」,讓患者在一定的視力距離內,看遠看近的視力都變得更清晰更銳利。

他強調,這種具有矯正散光功能的人工水晶體,藉由找出散光的軸度,再將散光片人工水晶體植入,讓患者術後不用再戴散光片,也就是在一次手術中同時解決白內障與散光的問題。

談到非球面散光片人工水晶體的「黃片」設計,蔡瑞芳表示,黃片設計最主要的功能就是為了過濾可見光中屬於短波長(400以上)的有害光線(如藍光),降低光線對視網膜黃斑部的傷害。

蔡瑞芳表示,藉由這種同時解決散光與白內障問題的新型人工水晶體,讓患者術後不用再依賴散光鏡片,就能得到更清晰的看遠與看近視力品質,提供患者一項矯正視力的解決方案。

【2011-11-12/經濟日報/B1版/醫療專題】

白內障 人工水晶體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