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人工水晶體 挑對眼視界大開

【台北訊】

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已漸成白內障治療潮流,眼科醫師提醒,選擇人工水晶體,不要一味求最貴的最好,建議與醫師充分溝通,依據個人需求與用眼習慣量身訂製,選擇最「麻吉」的人工水晶體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白內障術後想要得到理想的視力,眼科醫師 謝宏義表示,術前一定要與醫師分享自己的生活需求,依照個人所需選擇合適的人工水晶體。舉例來說,如果患者有嚴重散光,可能使用散光矯正型的人工水晶體較合適。若是有閱讀需要,不喜歡戴眼鏡的患者,建議優先考量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謝宏義提醒,白內障手術成功與否,除了人工水晶體的選擇外,散光的影響、角膜完整性(乾眼、其他角膜疾病)、黃斑部╱視網膜功能健全等,都可能影響視力品質。患者在手術前應與醫師討論可能影響視力的原因,才會對於白內障術後的視力有合理預期。

此外,電腦、網路普及,不但造就不少宅男宅女,同時使得老花問題提早報到,甚至有36歲的年輕人已經有老花困擾。謝宏義說,白內障初期,因水晶體變形腫脹會與老花眼度數相抵,造成視力回春的假象。其實白內障、老花都是老化必然趨勢,必須經過矯正才能恢復視力。所幸現代醫療科技進步,對於白內障和老花的治療,目前已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可以一併矯正。

另外,國人一向不太重視散光問題,但約三分之一人口有散光困擾,一旦散光度數在100度以上,就能造成視力上的障礙。謝宏義表示,矯正散光問題,除了精確的掌握散光度數外,還必須精準的掌握軸度,如果軸度一有偏差,患者仍然感覺視覺不清晰,像目前新式的黃色矯正散光人工水晶體,能夠像標靶般精準定位在角膜上,讓有散光困擾的白內障患者,可以一併解決散光問題。

他強調,矯正散光的人工水晶體不是萬能,它只適用規則型的散光患者,對於外傷性造成的散光或是瞳孔非正圓形者,可能不適合這類人工水晶體。 (王慰祖)

【2010-01-28/經濟日報/A20版/醫藥保健】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視力 散光度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