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斑部病變 血管破裂恐失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讓老人家「眼睛朦、眼睛霧」,不僅有白內障,也可能是黃斑部病變。眼科醫師表示,以前白內障是台灣老年人視障失明主因,但白內障現在幾乎都能以手術治療,反而是黃斑部病變已成為視力殺手。

北市立聯合醫院針對2745名銀髮族視力篩檢,發現236人視力異常,49位回診患者中,有32人確診為黃斑部病變,高達三分之二回診者罹患黃斑部病變。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眼科醫師曾國亮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因為年齡增長,視網膜中心出現新生血管,導致看出來的影像扭曲、忽大忽小。一眼發生時,患者常不以為意,當兩眼都視力模糊時,大多已來不及治療,曾有患者突然新生血管破裂,瞬間失明。

曾國亮表示,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中,約11%有黃斑部病變,早期用藥物治療,三分之二可以恢復視力或維持現有視力,仍有三分之一患者會失明。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表示,老年黃斑部病變,初期完全無痛也不會癢、更不會覺得疲累,患者容易輕忽。當看線條時會模糊、扭曲歪斜,就應該到眼科就診,若等眼睛正中間視野看不見、變白或黑掉,通常已非常嚴重。

※延伸閱讀》


‧黃斑部病變 自我測試


‧維生素C、E、鋅 預防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 忌泡湯、三溫暖

黃斑部病變 視力 眼科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