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防黃斑部病變 定期做眼底檢查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黃斑部病變已成為開發中國家最常見眼疾之一,也是老年人視力頭號殺手。黃斑部位在視網膜中間區域,決定著影像成形的形狀、顏色、亮度。黃斑部病變是種會持續進展的慢性病,不但會影響視覺,嚴重時可能導致視力完全喪失。

一眼病變 另一眼多半不保

黃斑部病變就是隨著年紀的增長,黃斑部功能逐漸退化的疾病,患者的視覺上會出現物體變形、顏色變淡或變暗、影像中間出現暗點,或單眼視力急遽下降,若不及時治療,恐會造成視力喪失。

黃斑部病變通常是兩側性發作,也就是當其中一眼出現黃斑部病變,另一眼也極可能出現病變。

成因多樣 不能全賴給3C

近來不少媒體報導,將螢幕散發的藍光與黃斑部病變做連結,眼科診所院長張正忠說,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有遺傳、年齡、性別、抽菸、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研究顯示,黃斑部病變致病成因多樣且複雜,並非單一因素所形成。

台北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永豐說,遺傳和年齡是黃斑部病變最主要的原因;而性別中,女性比男性較容易出現黃斑部病變;三高患者也因為血管容易出現病變,進而增加黃斑部病變的風險。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抽菸的民眾有更高的機率有黃斑部病變;另外,超過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也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族群。

乾性只要追蹤 濕性須治療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又可依是否有產生脈絡膜新生血管,分為乾性和濕性兩種類型。陳永豐表示,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並未形成脈絡膜新生血管,通常病程較慢,對視力影響較小,但需要持續追蹤,仍有惡化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可能;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則因脈絡膜新生血管產生黃斑部水腫、出血等現象,病程通常較快,也須盡快介入治療。

陳永豐表示,一般而言,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僅需要觀察追蹤;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也就是黃斑部出現滲水、出血甚至長出新生血管時,就須要接受雷射治療或眼球內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注射療法。

保護黃斑部 補充綠色蔬果

陳永豐說,眼球內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注射療法,就是在眼球注射抑制血管增生的製劑,抑制血管增生、控制黃斑部出血的情況;雷射則可針對新生血管組織作選擇性的破壞,卻仍然保留正常組織,並將黃斑部附近的血塊移除,若是黃斑部病變情況嚴重,則仍需進行開刀手術。

黃斑部的主要組成成分為葉黃素,因此要預防黃斑部病變,平常可以多吃些綠色蔬果及魚類等,補充葉黃素與omega-3;並且避免三高、抽菸、肥胖等危險因子;外出時也要做好眼睛防曬,並避免用眼過度。此外,黃斑部病變機率會隨著年紀增加,也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應定期至眼科做眼底的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黃斑部病變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