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泳鏡噴防霧 眼紅、視茫茫

泳鏡噴完防霧劑後,立即戴上可能會傷害眼睛。 報系資料照
泳鏡噴完防霧劑後,立即戴上可能會傷害眼睛。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入秋天氣轉涼,熱愛游泳的民眾轉到室內泳池。眼科醫師提醒,泳鏡噴完防霧劑後不要立即戴上,以免刺激眼睛。一名20多歲男性平常有晨泳習慣,有一次因晚到,匆忙在泳鏡上噴完防霧劑後立即戴上,結果傍晚慢慢感到眼睛紅、刺痛、視力霧茫茫,嚇得趕緊到眼科檢查。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很多民眾會使用防霧劑,防止游泳時泳鏡起霧、看不清,但噴上防霧劑後,不要馬上戴上泳鏡,最好間隔十分鐘再戴,或是用水稍稍沖一下,讓防霧劑中的揮發物質揮發掉,戴上後才不會刺激眼睛。

這名患者求診時,雙眼紅、刺痛,且角膜上皮剝落,他研判並非感染引發,詢問後才知道,可能是噴了防霧劑後立即戴上泳鏡,泳鏡緊貼眼睛周圍形成密閉狀態,讓防霧劑中所含的揮發物質無法消散,直接刺激雙眼,導致雙眼霧裡看花,還不斷流眼淚。

還好患者使用人工淚液凝膠及止痛藥後,症狀已經緩解,未對視力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

醫師提醒,人的眼睛接受到外來刺激,例如風沙或洗髮精泡沫流入眼睛,都會造成眼睛嚴重程度不一的刺激。尤其在使用可能含刺激物質的清潔用品時更要當心,避免直接接觸眼睛,以免對眼睛造成傷害。

眼科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