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族 每周放眼球兩天假

元氣周報

記者蘇健忠∕攝影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王敏旭∕台北報導】

台灣隱形眼鏡使用普遍,除一般眼鏡行外,大賣場都有銷售的據點,如何選購正確的隱形眼鏡,是消費者的一大課題。尤其有「散光」問題的隱形眼鏡消費者,面對「近視度數」、「散光度數」、「散光軸度」,必須正確挑選才有良好的視線品質。

近視又散光 先驗光再購買

台大新竹分院眼科部主任馮介凡表示,每個人近視與散光的度數、軸度都不同,但要挑選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其實很簡單,協尋專業醫師的驗光,正確提供個人的度數與軸度,獲得醫師的處方籤後,再到銷售處購買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可以避免錯誤的驗光結果,造成焦距錯誤,產生頭暈現象。

馬偕新竹分院眼科主治醫生簡鸝瑩說,學生族群不要因為預算考量或網路推薦,就購買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知名廠牌的隱形眼鏡,皆有通過衛生主管機關把關審核及臨床試驗,配戴安全及眼睛健康才有保障。

鏡片弧度 影響配戴舒適度

除了度數,簡鸝瑩說,鏡片弧度也會影響配戴的舒適感。太緊的鏡片弧度會使角膜與鏡片間的淚液交換減少,造成角膜缺氧、發炎及角膜血管增生等等問題;而太鬆的鏡片弧度會因眨眼而導致鏡片滑動幅度過大,影響視力品質穩定,所以選擇適合的弧度才能有清晰視覺及舒適感受。拋棄式隱形眼鏡通常只有兩種弧度,基本上可以符合八成消費者所需。

但是假如在眼科檢查後,發現角膜弧度較為特殊,應改配戴量身訂製的長戴型軟式或硬式隱形眼鏡,以達到良好的鏡片貼合度及清晰的視力品質。

乾眼、感染 再戴損傷視力

誰不適合戴隱形眼鏡?馮介凡表示,配戴隱形眼鏡,長期暴露在粉塵環境,有異物侵入會造成角膜磨損;而眼晴也需要呼吸,空氣與淚水結合提供氧氣給眼睛,因此長期生活在乾燥地方,或本身有乾眼及淚腺缺陷的人,其實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

簡鸝瑩說,角膜病變異常、嚴重乾眼症、嚴重過敏性結膜炎、眼部感染性疾病患者及孕婦,應避免使用隱形眼鏡。眼睛有感染症狀,卻持續使用隱形眼鏡,嚴重可能會造成角膜潰瘍,而產生永久性的視力損傷。

三個族群 醫師的叮嚀

●青少年 別急著配戴

馮介凡表示,眼球在國小時期就已經是相當成熟的器官,但部分青少年可能配戴習慣不良,為了省錢或懶惰,一連戴好幾天,仍建議成年後使用,才能對自己眼睛負責。

●老年人 眼鏡較方便

長輩也能使用隱形眼鏡,但伴隨年紀關係,會有近視、遠視、散光改變等問題,在使用上會有不便之處,所以還是建議配戴眼鏡較方便。

●孕婦 建議不要戴

簡鸝瑩說,因懷孕期間體內的荷爾蒙及代謝改變,會引起角膜水腫、角膜敏感度下降、近視度數改變及淚液分泌減少,使得眼球表面變得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

眼睛要呼吸長期配戴者 定期檢查角膜

馮介凡說,眼睛也需要呼吸,長期使用隱形眼鏡容易使眼球產生缺氧狀態,當眼球得不到氧氣後,會產生「新生血管」為眼睛提供氧氣。而黑眼球是不能有血管產生,血管會造成不透光,影響視力。

簡鸝瑩提醒,高度隱形眼鏡依賴的族群,應定期至眼科檢查,確保角膜及結膜的健康,並在周間可選擇一至兩天改戴一般眼鏡,讓眼球可以得到適當的休息。

▇ 眼乾別亂點

藥用藥水 會損毀鏡片

若配戴隱形眼鏡時,感覺眼睛乾澀,可以選用「適用隱形眼鏡」的人工淚液。馮介凡說,若在配戴隱形眼鏡時,使用藥用藥水,會造成藥物成分累積在隱形眼鏡上,使鏡片受損。

近視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