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熄燈玩手機最傷黃斑部 眼痠痛難對焦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市報導】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最近收治不少黃斑部病變年輕患者,醫生表示,睡前愛用智慧手機上網,因關燈只有手機光源,最傷眼睛的黃斑部,不少人眼睛無法對焦,或看東西出現黑影、缺角。

國泰醫院眼科醫生陳瑩山表示,最近門診常見竹科工程師求助,指前晚熬夜,關燈準備睡覺,又忍不住拿起手機瀏覽臉書或收信,隔天起床發現眼睛痠痛張不開,且無法對焦,〺至四十歲患者增加三成。

陳瑩山說,患者都是智慧型手機的重度使用者,常用手機上網、收信、看影片超過半小時。如果有出現視力變暗看不清楚、眼睛正中間看到的物體會變形、大東西看得到,但小細節卻看不清楚,小心就是黃斑部病變。

陳瑩山解釋,「黃斑部」是眼睛底部相對於瞳孔的視網膜正中位置,因富含葉黃素能抵抗光線傷害而呈黃色,功用是協助大腦看清目標。

而智慧型手機螢幕小,得靠近看,耗費眼力。關燈使用手機,手機所射出的光線更直射黃斑部,短距離加上高能量的光源,易使黃斑部受損;尤其用手機收信,因白底黑字光線強,又比玩手機遊戲傷害更大。

陳瑩山表示,要防止黃斑部病變,平常可多補充葉黃素或補充Omega-3。

※延伸閱讀》

‧智慧型手機亮度太亮 恐干擾睡眠


‧手機、電腦螢幕藍光強 易傷視網膜


‧打倒惡視力 記得避開UV和藍光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