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隱形眼鏡高透氧 也不適合乾眼族

元氣周報

乾眼症患者最好別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尤其角膜變色片等特殊鏡片更不適宜。 圖本報資料照片
乾眼症患者最好別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尤其角膜變色片等特殊鏡片更不適宜。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案例故事:擔任空服員的李小姐,因長時間待在機上飛行,配戴隱形眼鏡使得眼睛時常乾澀不舒服。就醫後進行了「淚液薄膜破裂」檢查,報告結果顯示,李小姐的淚液薄膜破裂時間為8.9秒,醫師建議她不應再戴隱形眼鏡,以免乾眼症狀況越來越惡化。

淚液薄膜破裂 檢測乾眼症

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孫啟欽表示,淚液薄膜破裂檢查主要是用來診斷乾眼症的檢查指標。

檢查原理為將螢光染劑點在眼球表面上,並用藍光照射以觀察角膜表面一層薄薄的淚液,也就是所謂的淚膜,計算淚膜出現第一個乾燥斑點的時間,淚液薄膜破裂時間愈長,表示眼睛愈濕潤。

孫啟欽說,淚膜自內向外可分為三層:黏液層、水層和脂質層。

黏液層:主要功能是淚膜的水能擴張分布。

水樣層:是淚膜的主體,它能保持角膜、結膜的濕潤,負責淚液功能。

脂質層:防止淚液直接與空氣接觸而減少蒸發。

這三層並無清晰的界線,處於水乳交融的狀態,一般無乾眼症狀民眾,淚膜呈光滑面,通常超過10秒以上才會出現乾燥的情況。

65歲以上 七成五有乾眼困擾

乾眼症患者通常會出現眼睛乾燥、眼睛癢、畏光、怕風、異物感、戴隱形眼鏡不適以及視力模糊等症狀。

老化、長時間用眼過勞、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過長、免疫系統疾病、荷爾蒙影響及抗憂鬱藥物等都是乾眼症的主要原因。孫啟欽說,超過65歲以上的民眾,七成五都有乾眼症的困擾,淚水會因為年齡增長而減少分泌,另外,類風濕關節炎、甲狀腺機能異常的患者也是乾眼症的高危險族群。

用眼過度 3C漸成乾眼禍首

除了先天、老化因素,環境的改變也使得乾眼症的人口增加,孫啟欽說,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或是在有空調的乾燥環境久待,以及使用感冒藥、避孕藥、心血管藥物以及精神科用藥也都是乾眼症的成因。

有吸水性 隱形眼鏡愈戴愈乾

其中,近視族群最常見的乾眼症成因又以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為主。長庚紀念醫院眼角膜科主任馬惠康說,因隱形眼鏡質地本身就具有吸水性,很容易產生眼乾、眼澀等症狀,加上配戴時間又長,很容易造成角膜受傷,甚至出現異物感、流眼淚、眼無法張開、紅眼、劇烈疼痛、視力模糊等症狀。

外面市售宣稱「超涵水」、「高透氧」等的隱形眼鏡其實也不適合乾眼症患者使用,馬惠康說,戴隱形眼鏡時,眼睛主要接觸氧氣的途徑是由氧氣溶解到隱形眼鏡中的水分裡,再傳送到眼球,所以高透氧的隱形眼鏡水分含量也較高,不過相對地隱形眼鏡水分需求量也較高,當水分不足時就會吸收眼球的水分,反而惡化乾眼症。

缺乏保護 容易併發細菌感染

孫啟欽日前收治一名30歲的簡小姐,一天下班拿下隱形眼鏡卸妝時,因眼睛乾澀用手揉眼,不料雙眼變血紅,且雙眼視力模糊,就醫後發現,簡小姐不但有乾眼症,也合併感染綠膿桿菌。

孫啟欽表示,乾眼症常合併細菌感染,多數乾眼民眾眼睛出現紅、乾癢等症狀時,會習慣以手揉眼睛,一旦細菌進入眼內,在乾眼症狀減少淚液分泌保護、缺乏防護力的情況下,極易發生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侵入感染造成角膜潰瘍。

減輕乾眼症狀,你應該…

1.減少戴隱形眼鏡的時間。

2.正確使用人工淚液。

3.避免用眼過度。

4.多食用富含omega-3的鮭魚、鯡魚、沙丁魚等。至於宣稱可顧眼睛的葉黃素,目前尚無實驗證明可預防乾眼症發生。

(資料來源/孫啟欽醫師)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