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婦人頭痛了幾個月 看了眼科才查出是青光眼造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蘇振文指出,急性或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有些症狀與內科疾病相似,往往周旋於多專科間,遲遲無法找出原因而延誤病情。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蘇振文指出,急性或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有些症狀與內科疾病相似,往往周旋於多專科間,遲遲無法找出原因而延誤病情。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80歲婦人近幾個月受頭痛困擾,赴眼科檢查發現左眼眼壓飆高,確診為「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同時合併白內障影響視力,經透過雷射及藥水治療青光眼,再進行白內障手術後,終於助阿嬤揮別頭疼、重見光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醫師蘇振文指出,婦人多年前右眼曾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這次本以為是右眼又出現狀況,沒想到檢查發現右眼眼壓正常,反倒是左眼的眼壓飆高至29 毫米汞柱(正常值為10-21mmHg),同時伴有白內障;若不積極治療,恐有失明危機。

他說,青光眼可分為隅角閉鎖性、隅角開放性與先天性,其中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是亞洲人常見的眼疾之一,當隅角的房水出水口被虹膜遮擋,使房水滯留在眼內,就會使眼壓上升壓迫視神經,加上隨著年紀增長,白內障形成,會使水晶體逐漸增厚,造成原本疑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患者,眼壓增高且視力更加惡化。

由於急性或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通常會出現頭痛、噁心、血壓飆升、視力突然模糊等症狀,因有些症狀與內科疾病相似,一開始經常會周旋於多專科間,因遲遲無法找出原因而延誤病情。

蘇振文指出,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會先透過藥物及雷射治療,當兩者皆無法有效控制眼壓時,就會考慮進行青光眼小樑切除或白內障手術,所幸當阿嬤出現症狀時,家人十分積極帶著阿嬤尋求醫師協助,才能在第一時間處理青光眼問題,待眼壓穩定後,再以手術治療左眼白內障,讓阿嬤解除頭痛問題重見光明。

他提醒,青光眼會對視神經造成不可逆的損害,患者一定要配合醫囑定期回診檢查,平時室內光線要充足,避免在暗室內看書、看電視、滑手機等,每次喝水要分次分量,切忌一次豪飲500毫升的水分,以免眼壓突然上升,也可透過游泳、慢跑等運動降低眼壓,才能防止視力進一步惡化。

編輯推薦

青光眼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