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王彩樺一年內開兩次白內障 眼科醫師:工作屬性應有關

49歲的藝人王彩樺去年2月左眼動白內障手術,近期右眼也受白內障之苦將動手術。

圖/本報資料照片
49歲的藝人王彩樺去年2月左眼動白內障手術,近期右眼也受白內障之苦將動手術。 圖/本報資料照片

49歲的藝人王彩樺去年2月左眼動白內障手術,近期右眼也受白內障之苦將動手術。眼科醫師表示,有高度近視者較容易就得白內障外,藝人因工作屬性得長時間進棚錄影,強光高度照射下,也容易有青光眼與白內障,致白內障年齡下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白內障形成原因眾多,已有年輕化趨向,如王彩樺的例子可能有幾種原因。高度近視者:近視600度以上稱高度近視或病理性近視,簡單來說就是「老病」,高度近視患者易在3-40歲就得白內障,台灣的白內障手術中,約2成為高度近視所致。

工作屬性也可能是提早得白內障的因子,陳瑩山指出,藝人因工作屬性關係,長時間在棚內錄影,攝影棚有大小不等照明燈與探照燈強光,在長時間高度照射下,造成眼睛水晶體混濁,易出現青光眼與白內障。

而雙眼視差太大也有可能,陳瑩山說,一般來說會建議患者開完單眼白內障後,2至3週內回診檢查,但因每個人術後反應不同,有的患者會因雙眼視差太大而造成眼睛漲痛,但也有的患者不會感到不適,而不開另一眼。他臨床上也曾遇過千度近視患者,只開一眼白內障的例子。

而在術後注意事項,陳瑩山建議患者術後3周按時點藥,眼睛盡量不碰水外,工作上盡量休息1週,並於2周左右回診,檢查水晶體位置是否偏掉等問題。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元聖則表示,進行白內障手術後,部分患者可能會有眼睛乾的問題,但過幾天即會好轉,應注意相關細菌感染問題,若眼睛持續不適僅儘速回診,以免感染擴大。

編輯推薦

白內障 青光眼 高度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