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頭暈嘔吐2天 急性青光眼惹禍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六十九歲婦人日前因頭暈、不斷嘔吐超過兩天,以為腸胃炎到內科就醫,後因眼睛脹痛難忍,到眼科求助,才發現是罹患急性青光眼,險些失明。

佳里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蕭景星說,婦人到院求助時,表示頭痛欲裂,「那種痛比生孩子還痛」,且不斷嘔吐已兩天;診治時發現眼壓飆高,右眼視力只剩下零點零五幾近失明,判斷是得了急性青光眼。

「症狀傻傻搞不清,會讓人看錯醫生延誤治療。」蕭景星指出,婦人得的是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早期可能沒有症狀,臨床上有些病人沒有眼疾,突然頭暈、嘔吐,如果未注意視力模糊、看燈有光暈、眼睛發紅脹痛等情形,可能被誤診為腸胃炎或高血壓。

蕭景星說,青光眼發生原因與個人眼睛結構有關,婦人經靜脈注射降眼壓藥物,並施以虹膜雷射治療後,症狀改善,視力已恢復到零點九。

他提醒急性青光眼若延誤治療,可能導致視神經受損、瞳孔變形,一周內就有可能失明;老年人、家族有青光眼病史、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使用類固醇者或深度近視,都是高危險族群,要定期做眼睛檢查。

青光眼 高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