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他動白內障手術 老花消失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啥米?!你真的是『眼鏡仔』?」老王是年逾七旬的退休公務員,日前參加國小同學會,多年不見的老同學差一點認不出他。原來老王從小高度近視,一直配載寬邊眼鏡,數十年如一日,同學為他取了「眼鏡仔」的綽號。

但他不久前接受白內障手術,植入全寬頻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白內障、近視及老花眼一併解決,不必再戴眼鏡,讓老朋友一時認不出來。

台中市豐原區光明眼科診所院長楊智欽表示,四、五十歲後,睫狀肌的調節能力逐漸衰退,加上水晶體老化,不少人除了罹患白內障,還合併老花眼,看不清楚,只好接受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

傳統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只提供看遠的良好視力,無法兼顧近距離的清晰視野,患者術後看報紙或近距離閱讀時,通常還得配戴老花眼鏡。但近年,人工水晶體的材質及技術有很大突破,多焦點設計讓遠距離的景物看起來更清晰,也提供近距離的視野,看遠看近都很清楚。手術植入後,患者不必再戴老花眼鏡,方便多了。

楊智欽最近巧遇一個老病號,戴了全新的平光眼鏡,原來是他術後不必再戴老花眼鏡,老朋友抱怨認不得他,於是他配了副不具矯正功能的平光眼鏡,以免老朋友認不出來。

楊智欽表示,近來推出的人工水晶體功能越來越多,一體成型的設計對焦精準,可看得更清楚。非球面設計可減少傳統鏡片旁邊光學區易受夜間瞳孔放大的影響,降低眩光問題,增加夜間視力品質,晚上出門還是看得清楚。

黃色的鏡片材質可過濾掉光線中的紫外線及藍光,可降低來車大燈的刺激,並減少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機率,降低失明的可能性。

即使優點越來越多,但不代表每個白內障患者都適合接受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楊智欽認為,視神經或視網膜有問題,以及糖尿病引發視網膜病變者,術後視力改善不大,不適合接受這種手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