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視力模糊…鼻竇腫瘤壓迫視神經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名女性左眼視力漸漸模糊,且出現臉麻症狀,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左側鼻竇腫瘤,壓迫到視神經。醫師表示,鼻竇周圍結構複雜,最近採用導航系統輔助內視鏡手術,手術中就像有GPS替醫師「帶路」,隨時對照影像降低手術風險。

36歲的陳小姐沒有近視,但近來左眼卻慢慢看不清楚,還覺得左半邊臉麻麻的,讓她大為緊張。經過檢查才發現,左邊鼻竇長了一個四、五公分大的腫瘤,壓迫到視神經,切除腫瘤後視力才慢慢進步。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鼻科主治醫師藍敏瑛表示,鼻竇腫瘤可進行微創內視鏡手術,器械由鼻孔進入,外觀不會有傷口。但鼻腔鼻竇上方是顱底腦組織、外側是眼球、後側則有頸動脈及視神經等重要結構。醫師進行內視鏡手術時,必須對鼻腔、鼻竇的解剖構造非常清楚,但手術過程仍會戰戰兢兢,擔心傷到患者的神經、組織。

新的導航輔助系統內視鏡手術,先將患者術前的電腦斷層等影像上傳到電腦系統,手術時再利用器械的紅外線偵測對照影像,就能在手術中即時建立3D立體定位影像。藍淑瑛形容,就像是開車有GPS導航一樣,導航輔助系統可指引醫師開刀切除病灶,增加手術的準確性,也降低出錯風險。

醫師:長年不明原因頭痛 也要警覺

藍敏瑛說,導航系統輔助鼻科內視鏡,可用於鼻腔鼻竇腫瘤等困難手術,健保也有給付。由於鼻竇位於較深層的位置,鼻竇腫瘤往往大到臉頰腫起來,患者才覺得不對勁,提醒民眾如果視力突然異常模糊、失明,或有多年不明原因的頭痛等症狀,都要有警覺心。

腫瘤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