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亂戴隱形眼鏡 粉領族險失明

國人對於角膜健康認知不足,常有人省過頭,將日拋型隱形眼鏡當成周拋型、月拋型,長期下來嚴重損及視力及眼睛健康。 報系資料照
國人對於角膜健康認知不足,常有人省過頭,將日拋型隱形眼鏡當成周拋型、月拋型,長期下來嚴重損及視力及眼睛健康。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配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又沒做好清潔,22歲女性上班族近乎失明,必須接受角膜移植才能重拾視力。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眼科部主任胡芳蓉統計,台大每年收治約一、兩百名角膜潰瘍案例,三成是隱形眼鏡使用不當引起。眼科醫師警告,隱形眼鏡如使用不當,容易造成紅眼、水腫、角膜破皮,不可不慎。

22歲上班族陳小姐工作時間超長,每天配戴隱形眼鏡約12小時。去年9月因右眼疼痛、視力模糊掛急診。當時視力惡化,只看得到手在眼前揮動。醫師診斷為嚴重角膜潰瘍,必須住院接受治療,住院細菌培養結果為綠膿桿菌感染。

看似小病的眼疾,卻讓陳小姐住院一個月。出院時角膜傷口結疤,視力只剩0.02,幾乎看不清楚眼前景物。為了讓視力恢復,最近她接受角膜移植手術。

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秘書長、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思源表示,類似陳小姐的個案並不少,患者角膜受傷都是因為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又沒做好清潔工作。更有人省過頭,將日拋型隱形眼鏡當成周拋型、月拋型,長期下來隱形眼鏡的透氧率越來越差,嚴重損及視力及眼睛健康。

甚至有年輕學生在網路上互尬,比較誰使用日拋型隱形眼鏡天數越久,就越厲害。有人就聲稱同一副日拋型隱形眼鏡戴了兩周星期。林思源警告說,「根本是拿視力開玩笑!」

鑑於國人對於角膜健康認知不足,眼科醫學會、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攜手推動「角膜健康照護網」,提醒民眾眼睛出現問題時,應在第一時間就醫。眼科醫學會提出「角膜健康3C主張」,提醒諮詢專業眼科醫師進行隱形眼鏡正確驗配(Correct)、落實隱形眼鏡日常清潔保養(Care)、建立定期眼睛健檢習慣(Check),做好三項基礎功就能保護角膜健康。

眼科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