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點藥&服藥 消針眼先聽醫師的

【聯合報╱陳潔蓮/桃縣大園】

坊間流傳長針眼,是因為看了不該看的東西,但醫師指出,針眼是因為油脂分泌旺盛,眼皮周圍皮脂腺孔道阻塞所致。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說,針眼像青春痘,發生原因與食用油炸食物、作息不正常等因素有關。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說,晚睡、免疫力差、火氣大時,也容易長針眼。

拉扯或按壓眼眶周圍皮膚,可改善針眼症狀。如果左眼長針眼,傳統方法為右手繞過腦後,伸至左眼附近往上拉提;亦可直接用左手按壓眼皮,雖無法治療針眼,但可略為改善症狀。另外,吳仁斌說,按壓食指骨頭根部的合谷穴,也能改善針眼症狀,左眼針眼按右手合谷穴;若右眼針眼則按壓左手穴位。

西醫治療方式為口服抗生素,或點藥水、藥膏,前提是在醫師指示下用藥。中醫治療針眼,可用針灸、飲用清熱解毒的中藥帖方或科學中藥,如急性期可飲用仙方活命飲。

若針眼超過一周,變成慢性發炎狀況,可飲用增強抵抗力的消毒飲。

不過,吳仁斌強調,民眾使用中藥須經中醫問診,根據個人體質及不同脈象開立藥方,勿任意服藥或自行冷敷、熱敷,以免症狀惡化。

麥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