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科醫學會要求 術前詳告知並嚴選病人

眼睛雷射手術網站,詳述各種後遺症及不做雷射原因的過來人心聲。
翻攝自網路
眼睛雷射手術網站,詳述各種後遺症及不做雷射原因的過來人心聲。 翻攝自網路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眼科名醫蔡瑞芳日前提出LASIK雷射近視手術可能會有併發症,並宣布「封刀」,撼動眼科醫學界,也引發許多近視族群對雷射手術的疑慮。他今天赴眼科醫學提出報告,並表示國外已陸續有受害患者設置的網站,提醒世人注意雷射手術的問題。這些網站更連結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官網 ,可以看到FDA提出警語:某些族群無法避免併發症,術前應三思。

不過今天眼科醫學會初步結論認為,這是蔡瑞芳碰到的少數個案,雷射近視手術的安全性無庸置疑。不過仍建議眼科醫師從手術同意書等,要加強手術前告知患者的措施,嚴格篩選適合手術的患者。

蔡瑞芳說,國外有一個網站LASIK Complications(雷射併發症),是由美國接受過雷射手術、為併發症所苦的患者設置,他們自發性的蒐羅相關資訊,提醒世人注意雷身手術的各種問問題。網站上的「Breaking News」一欄也引用了蔡瑞芳「封刀」的消息和討論。網站可連結到美國FDA官網,在LASIK手術介紹頁面提醒,決定手術之前,要以自己的價值觀權衡手術的療效和風險孰重孰輕,不要因朋友的鼓動和醫生的推薦衝動而為。其中還轉載一名病例是位醫師,術前經過仔細評估,最後卻因後遺症嚴重,得面臨眼角膜移植。

類似的網站還有意喻劫後餘生的LifeAfterLasik.com,也是由患者設置。網站首頁就提到,五分之一的雷射近視患者,會遭遇永久的後遺症等。另外也提及取自雷射近視者捐贈的角膜,跟沒做過手術的人比較,發現角膜的黏著力較為薄弱。

「我從來不是攻擊LASIK不好」,蔡瑞芳說,雷射近視手術改變了角膜的本質,日後稍微用力的撞擊、發炎都可能造成視力減退的風險,他認為眼科醫師應正視這些術後可能的問題,因此他才提出「善意的呼籲」。

雖然醫學界過去都認為角膜傷口會快速癒合、不會結疤;但他說,國外近年已有不同的討論聲浪,認為角膜瓣傷口不會癒合,因此術後患者如果遇到稍微用力一點的撞擊力、意外、或是過敏性發炎,都可能導致視力減退。他曾看過有作過LASIK的患者被狗撞倒,或是被小孩踢到眼睛、甚至被紙張畫到,就導致角膜瓣分離。這些病人經檢查,並沒有白內障、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等會影響視力的眼疾。

雷射 眼科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