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雷射近視 新同意書加強規範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劉惠敏/台北報導】

眼科名醫蔡瑞芳日前宣布停做雷射近視手術,眼科醫學會昨邀他溝通,與會人士認為,蔡所提病例屬「罕見特殊個案」,不影響手術安全性。學會近日內擬定新版手術說明及同意書,公布在眼科醫學會網站。

至於蔡瑞芳則表示,他到學會除了報告臨床觀察到的個案外,還引用國外文獻,說明角膜瓣不完全癒合,在何種程度外力撞擊下,可能造成傷害。另外,角膜疱疹病毒炎時,可能因症狀不同,造成醫師判斷困難。

蔡瑞芳還推測,角膜瓣不完全癒合加上長期發炎,可能造成極少數個案視力退化。透過這次討論,他希望能引起更多關注,著手進行相關研究。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胡芳蓉指出,昨天會議過程平和,主要針對蔡遇到的個案共同會診,包括術後角膜瓣脫位、角膜感染及視力下降等,與會專家認為,這些少數個案不足以推翻手術安全性。

學會昨天還發表六點共識,包括雷射近視手術風險極低、病人滿意度可高達百分之九十五、術前加強與病患溝通、術後慎防病毒感染、修訂手術規範供病人及施術醫師參考,並協助蔡醫師找出病人視力下降原因。

胡芳蓉表示,包括蔡醫師都認為,雷射近視手術是風險低的治療選擇,手術併發症甚至低至千分之一,美國早在二○○七年,就已開放空軍飛行員接受雷射近視手術。

蔡「封刀」不做雷射近視手術,至今餘波盪漾。大學眼科經理余建祥粗估,受影響患者不到一成,且多數非取消,只是暫延。不過,也眼科醫師透露,近來不只一到兩成患者對近視雷射手術採觀望態度,部分患者甚至以為,所有雷射手術都不安全,有視網膜病變民眾一聽到要用雷射治療就卻步,可能延誤治療時機。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江尚宜說,不少白內障等眼疾患者,以為近視雷射手術有風險,其他眼科手術也會有問題,很擔心地問「手術後會不會失明?」

江尚宜說,他只能一一為病患說明、解除誤會,白內障手術與近視雷射完全不同,且台灣尚未引進雷射儀器用於白內障手術。

雷射 眼科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