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張正忠:早年手術較不先進

圖為眼科醫師張正忠。(圖/報系資料照)
圖為眼科醫師張正忠。(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眼科大老拒做雷射近視手術,其他眼科醫師認為,這項手術是全球認可,不是哪位醫師說不做,就代表這項手術不適合再做。

眼科博士、開業眼科醫師張正忠說,雷射近視手術,目的是將角膜變薄,角膜就像小巨蛋的圓頂般,必須將第一層的角膜瓣切開,像馬桶蓋一樣掀開來。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常務理事張朝凱指出,角膜有表皮、中皮和內皮三層,掀開後,進入角膜中皮,用第二刀將其削薄。

早年的層狀角膜切割術(ALK、MLK),第一刀用板層刀,後來有較先進的飛秒雷射。

手術的第二刀,近年多用準分子雷射(LASIK),更好的定位技術,避免眼球移動影響成效;而為了降低術後視覺光暈或雙影,再將準分子雷射的低階大光斑處理,改用較高階前導波診斷儀成為小光斑。

「雷射近視手術,全球已有上千萬人做過,不是誰說不做就不能做。」張正忠說,現在四、五十歲動過雷射近視手術的人,可能都是早年接受較不先進的手術方式,才會陸續出現問題。

張朝凱說,他接獲最多的術後抱怨,首推乾眼症,但三到六個月會復元,其他抱怨則為畏光、眩光、明暗對比、遠近距離變差,但通常幾個月內都會復原。

張朝凱在十三年、做過三萬多例手術中,曾有三例出現高度散光的併發症,主要是有圓錐角膜,這種角膜術前不易偵測到。

另外,也有人術後角膜被碰撞,出現角膜移位狀況,須回診重做。

張正忠認為,雷射近視手術的患者,大多在廿多歲時做,進入四十歲,也面臨老花問題,也可能因此眼睛不適。他有時會替患者保留一百度近視,以便因應將來的老花。

張正忠強調,也有患者因為高度近視,本來就容易有視網膜病變,這類患者術後都需長期追蹤。

※延伸閱讀》


‧新聞辭典/雷射近視手術

雷射 近視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