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大數據聰明就醫/白內障手術 7成5選健保水晶體

南投縣現代眼科診所執行的白內障手術,使用健保人工水晶體比率近九成九。院長張志傑指出,南投縣青年多外流,長輩沒人陪,診所方便就近就醫。
南投縣現代眼科診所執行的白內障手術,使用健保人工水晶體比率近九成九。院長張志傑指出,南投縣青年多外流,長輩沒人陪,診所方便就近就醫。
記者賴香珊/攝影

全民健保是國人驕傲,健保署資料庫更是全民寶庫,聯合報與衛福部健保署合作推出 「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系列報導,透過健保大數據解讀民眾就醫密碼,首波以「白內障手術」為主題,發現近半數院所使用健保人工水晶體占率達七成五,診所白內障手術件數高於醫院,顯示厝邊果然就有好醫師。

「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系列報導由健保署與聯合報元氣周報合作,從全國各縣市相關就醫數字,窺見民眾醫療需求,也提供就醫參考,今天推出第一期「白內障手術,你選什麼水晶體?」

健保署統計,一○六年全國白內障手術近廿二萬件,發現使用健保人工水晶體占率達七成五的醫療院所占百分之四七。手術量排行前十大的醫學中心,台北榮總使用健保人工水晶體占率最高近七成;三總使用差額給付人工水晶體比率最高,達百分之七三。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健保給付醫材都經討論與評估,「是符合民眾需要的,並沒有不好」,民眾不需把健保醫材看成「陽春麵」,把自費醫材看成比較高貴的「牛排」,重要的是了解自身需求,與醫師仔細討論再決定。

台北榮總眼科主任劉瑞玲指出,健保全額給付水晶片種類繁多,台北榮總採用國外大廠水晶體,品質有保障。此外,醫師盡量推薦健保人工水晶體。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則分析,三總眼科以治療青光眼與白內障著稱,選擇到三總的民眾幾乎都指定差額給付人工水晶體,另外,三總醫治許多軍官,因任務在身,確實需要更精細的人工水晶體。

大部分民眾需要手術治療時,都習慣至大型醫院,但白內障手術相反,近廿二萬件白內障手術,醫學中心等醫療院所約九萬多件,在眼科診所置換人工水晶體近十三萬件。

李伯璋解釋,許多眼科診所醫師是大醫院眼科醫師在外開業,名氣及經驗兼具,而眼科診所所需設備及儀器相對簡單,白內障手術又較為單純,使部分診所手術量超過醫院。積極推動分級醫療的李伯璋強調,「厝邊也有好醫師」,民眾不必執著於一定要去大型醫院。

到底何時該動白內障手術?健保署統計發現,百分之五○點八的患者,置換人工水晶體時逾七十歲。眼科醫學會秘書處顧問蔡景耀強調,白內障非急重症,不急著開刀,選擇人工水晶體建議尋求第二意見,並考慮用眼習慣及對視力的要求。劉瑞玲則提醒,白內障若合併乾眼症、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病變,使用特殊人工水晶體,必須考慮疾病對術後視力的影響。

醫療院所使用健保人工水晶體占率
資料來源/健保署統計106年白內障手術<br />製表/魏忻忻
醫療院所使用健保人工水晶體占率 資料來源/健保署統計106年白內障手術
製表/魏忻忻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