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台灣惡視力 小一學童2成近視

眼科醫師警告,小一學童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近視,廿五年來已飆升六倍,速度驚人。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建榮攝影
眼科醫師警告,小一學童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近視,廿五年來已飆升六倍,速度驚人。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建榮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台灣學童面臨「惡視力」威脅!調查發現,近廿五年來,小一學童近視率增加六倍,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近視。眼科醫師警告,年紀愈小就近視,惡化速度愈快,學齡前兒童最好避免近距離、長時間用眼,以防「眼鏡」提早上身。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民國七十五年小一學童近視率為百分之三,每一百位小學生,只有三人近視;去年已增至百分之廿一點五,等於每五人就有一人近視。

為何近視比率狂升?國健局調查兩千八百多位三至十一歲學童發現,三至六歲學齡前兒童,非假日每天平均看電視時間超過兩小時,假日更多,超過三小時;至於已進入校園的七至十一歲學齡兒童,每天平均「黏」在電視機前一小時半至三小時。

「愈小近視,惡化愈快!」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純如指出,每人眼球發育速度略有不同,最晚十八歲才完成。在此之前,若「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眼球內睫狀肌一直處於收縮、緊繃狀態,長久會導致眼軸過長,只能看見近距離物體,即所謂近視。

台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隆光說,近年電腦普及,家長常因工作忙碌,讓電視、電腦成為孩子保母;還有家長讓孩子在小學前,提早「近距離」用眼學才藝,如學算數、珠算或心算等,都可能讓孩子身陷近視年齡提早、度數過深危機。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悅如更提醒,愈小近視,罹患「高度近視」機率愈高;一旦患有高度近視,日後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疾病風險也會增加。

近視 眼科 視網膜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