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看書、盯螢幕用眼過度、姿勢有誤損視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民眾都知道用眼過度容易導致視力變差。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在學學生最容易用眼過度,有的則是看書、看電視的姿勢不良所造成,傳統中醫對於近視的看法都記載於醫書《審視瑤函》,為明代著名專著。

翁瑞文醫師指出,由於中醫療法沒有眼科儀器可以使用,所以預防或檢查視力,所有民眾都會去眼科醫師診所或醫院眼科進行視力檢查,不過,中醫也有保眼的方劑可以使用,譬如杞菊地黃丸、明目地黃丸等皆是,或是用枸杞、菊花泡茶來喝也是不錯的選擇。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所以必須養肝血、保腎血,常見的草決明、密蒙花、穀精子等中藥材也可以視患者病情加以運用。針灸療法也很管用,多用於小學生身上,例如取眼睛周圍的穴道即可改善視力,建議可以在西醫使用儀器確診後再選擇中醫療法,也是一個很好的治療方式。

眼睛周圍穴位包括攢竹、睛明、魚腰、承泣、四白等穴。攢竹穴位於人的臉部,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睛明穴位於人的眼部內側,內眼角稍上方凹陷處;魚腰穴位在瞳孔上方,眉毛中間處;承泣穴位於人的臉部,瞳孔直下方,眼球與下眼眶邊緣之間;四白穴位於人體面部,雙眼平視時,瞳孔正中央下約二釐米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穴位 視力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