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沒事易流淚 可能乾眼症前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沒事容易流眼淚,有可能是乾眼症前兆。慈濟台北分院眼科主任徐維成表示,臨床上,乾眼症會使眼睛出現又乾又流眼淚的情形。

乾眼症前兆有眼睛乾澀、眼皮重打不開,會感覺有異物感、流眼淚等情形。但流出來的眼淚量不多,可能患者本身有感覺,但不見得會流淚。

因為淚水的分泌量減少,造成眼睛乾澀、不舒服,徐主任表示,目前有兩種方式可測淚水的分泌是否足夠,一為在眼睛上麻藥後,5分鐘測其淚水量,若小於5毫米,則為乾眼症。醫生常以此方式作為主要測量淚水分泌量是否有下降。

另一種則是將試紙放在眼皮下,測得反射性淚水分泌量,但在測量過程中,因需放試紙在眼皮下,患者會出現不舒服的情形。然而,像是吹風等有些人會出現流淚情形,這也是反射性淚水。

徐主任表示,將淚腺當成是一座水庫,颱風來時則要將閘門打開,流出來的量也會較大,而第一種方式則是閘門未開,用漏的方式來測;而第二種檢測方式則是將閘門打開,反而會讓流出來的淚水更少,讓眼睛更乾澀而已。

淚水雖然不多,但須看淚水的品質為何,徐主任表示,淚水雖然不多,但淚水的品質不錯,角膜就不易受傷;但若淚水不多,其品質又不好的話,容易使角膜受傷。

乾眼症的產生是因為自體免疫不好,若再加上有修格蘭氏症候群,則會伴隨淚液變少、口水變少的情形。徐主任表示,乾眼症患者會給予人工淚液,並控制其慢性發炎,改善症狀帶來的不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