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防黃斑部病變 防曬、少抽菸、多蔬果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主要症狀包括眼前出現不規則黑影,影像模糊、扭曲等,不但影響中心視覺,如果延誤治療,很可能在兩年內造成失明危機。

推估國內約有五萬人受到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威脅,高危險群達25萬人。如何避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眼科醫師表示,除了老化及遺傳因素較難以避免,平常若能避免近視、注意眼睛防曬、少抽菸,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避免高脂飲食等,或可降低罹患黃斑部病變機率。

彰化基督教醫院視網膜科主任林純如指出,就像皮膚長老人斑一樣,人類眼睛在年過40歲左右就開始退化,包括水晶體逐漸硬化,位於視網膜中心處的黃斑部,也會有退化沉積物出現,或長出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隨著年齡增長,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罹患率也隨之增加。

此外,高度近視也是引發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林純如強調,近視會造成眼軸拉長,長久而言對視網膜有拉扯作用,年過50的近視族群,有可能提早出現黃斑部病變。

除了上述因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任蔡景耀也指出,國內因糖尿病而引發視網膜病變及黃斑部病變的病人不在少數,根本原因即與代謝症候群有關,這類患者除控制血糖及血脂肪外,也應及早了解視力有無提早退化的可能。

黃斑部病變 近視 代謝症候群 防曬 視網膜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