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黃斑部病變 銀髮視力殺手

元氣周報

覺得中間影像一團黑,揉眼睛也看不清楚,可能是黃斑部病變。醫師強調,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可避免視力嚴重受損失明。 圖/本報資料照片
覺得中間影像一團黑,揉眼睛也看不清楚,可能是黃斑部病變。醫師強調,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可避免視力嚴重受損失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覺得中間影像一團黑,揉眼睛也看不清楚,可能是黃斑部病變。醫師強調,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可避免視力嚴重受損失明。

55歲以上 病變高危險群color="0074ad">

「黃斑部病變像顆不定時炸彈,一旦出血,視力一下子會變差。」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成國說,55歲以上是黃斑部病變好發族群,隨著年紀愈大,罹病機率大幅攀升,若未即時治療,短時間內恐會快速惡化,導致無法回復的視力傷害。

黃斑部病變主要是視網膜正中央有暗影,看東西灰濛濛一片,伴隨影像扭曲及線條不明。儘管周圍影像仍清楚,但因9成視力需透過中央視網膜的黃斑部吸收光線,患者依舊看不清。

不只如此,嚴重黃斑部病變會破壞神經細胞、產生結疤,影響視網膜吸收光線能力,造成失明。

不可逆疾病 視力惡化難返color="0074ad">

鄭成國說,「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為不可逆疾病」,罹病數周或數月後病情可能惡化,當視網膜下方不斷長出新生血管,會使視網膜與上皮細胞逐漸剝離,一旦液體滲入,就可能破壞視網膜神經細胞;若新生血管破裂出血,視力將瞬間變差;視網膜上的結疤組織,則會影響光線吸收,讓視力短時間內惡化,如同失明,即使治療也無法回復原本視力。

門診曾有患者,原本視力1.0,因罹患黃斑部病變,瞬間只剩0.2至0.1。因拖延一、兩個月才就醫,治療後視力也只有0.5至0.7。

誤為白內障 最怕延誤治療color="0074ad">

別以為「視力夠用就好」,延誤治療,會造成永久性傷害。不少人誤把黃斑部病變當作白內障,鄭成國提醒,白內障是老年人最常見眼疾,黃斑部病變則是老人失明主因。

他說,正常水晶體清晰透明,隨著年紀變大、水晶體混濁,就會產生白內障,造成光線不均勻,色彩影像不鮮明,就像「毛玻璃髒了」,看東西影像舊舊的,「光線愈亮、愈看不清楚」。至於黃斑部病變,則是中央影像一團黑影,且嚴重扭曲,即便再怎麼亮,也完全無法吸收光線。

要早期發現 勤做自我檢測color="0074ad">

鄭成國指出,老年人常合併白內障與黃斑部病變,老人家通常不易辨識,門診不少患者就醫時,根本不知眼睛症狀何時發生;加上白內障置換人工水晶體的手術時機不明確,一般都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才考慮動刀,延誤治療時機。

黃斑部病變如何發現、早期治療?鄭成國建議,民眾不妨在家自我檢測,可單眼直視牆壁或浴室磁磚,或利用阿姆斯勒方格表,矇住單眼,左右眼每天各花一秒鐘,一旦發現方格有缺損或扭曲,建議應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黃斑部病變 忌泡澡、洗三溫暖


‧維生素C、E、鋅 預防黃斑部病變


‧DIY/黃斑部病變 自我測試

黃斑部病變 視力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