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期眼睛疲勞 老得快!

【聯合報╱涂錦祥/北市陳潮宗中醫診所副院長】

眼睛疲勞常見原因是用眼習慣不良,現代人長時間盯著近距離目標或工作姿勢不良,尤以學生和上班族最為常見。

眼睛「用力」工作,沒有適當的休息,日積月累,就會產生視力障礙、複視、眼痛、頭痛、肩膀僵硬等毛病,嚴重時還會惡心、嘔吐、發炎、提早老化現象,甚至造成眼睛永久性傷害。

在中醫來說,眼睛疲勞的病因多因為長時間用眼而勞傷心神、損耗精血或肝胃虧損,使眼睛無法得到充分濡養所致。可分為下列五種類型:

1.肝陽上亢型:證候為眼脹頭暈頭痛、口渴、便結、苔黃者,治療可用天麻藤飲加減方。

2.陰虛火旺型:證候為眼部微脹有熱感,乾澀不舒,球結膜輕度充血,頭痛、手足心熱、夜間口乾、便乾、舌紅少苔者,治療可用杞菊地黃丸、知柏地丸,或滋陰降火加減方。

3.氣分不足,清陽不升型:證候為眼皮沉重、睜眼乏力、常欲閉垂、頭昏精神不振、胃納欠佳、便軟、舌質淡、苔白者,治療可用補中益氣湯加蔓荊子或益氣聰明湯。

4.陰不足而陽有餘型:證候為遠視患者,近視力較差,全身證候不甚明顯,而有視力疲勞症狀者,治療可用明目地黃丸或地芷丸。

5.心氣不足型:證候為近視患者兼夜寐不佳、精神恍惚、健忘等,治療可用加味定志丸、人參養榮湯或加味駐景丸。

治療眼睛疲勞,除了睡眠要足夠,近距離視物或電腦工作者,每隔一段時間最好閉起雙眼或直視遠方。閒暇之餘可多接近大自然。

如有近視、遠視、散光者,必須找驗光師配鏡矯正;如有眼疾,則要找眼科醫師或中醫師診斷與調理。眼睛疲勞不可忽視,勿傷害靈魂之窗。

中醫 視力 近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