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輕忽葡萄膜炎 小心導致失明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年輕病患,一周前開始眼睛紅,他以為只是一般結膜炎;但後來嚴重到眼睛腫痛、視力模糊,經診斷為急性前葡萄膜炎,另外還有僵直性脊椎炎。醫師表示,並非所有紅眼症都是病毒感染引發,可能是更嚴重的病因。

收治病例的市立聯醫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穎正說,葡萄膜是眼球內富含血管及色素的組織,包括虹膜、睫狀體、脈絡膜等。一旦發炎,常造成眼睛嚴重的破壞,甚至失明。葡萄膜炎也常和一些全身性疾病一同發生,例如關節炎、乾癬、皮膚疾病等,最有名的則是僵直性脊椎炎。

林穎正指出,葡萄膜炎發生時,會有怕光、眼睛痛、視力模糊及流眼淚等症狀,但常會和其他較不嚴重的眼疾症狀混淆,如結膜炎、乾眼症等。如果延誤治療,可能會造成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最嚴重者可導致失明。

林穎正表示,葡萄膜炎的病因與用眼習慣較沒關係,而與基因、免疫失調有關。有四分之一的HLA-B27陽性的人,會發生僵直性脊椎炎或前葡萄膜炎;不少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是在眼科被檢查出來的。

林穎正強調,並非所有紅眼症都是病毒感染所引發,可能會是更嚴重的病因如葡萄膜炎、青光眼急性發作等。如果民眾有怕光、眼睛痛、視力模糊及流眼淚等症狀,又有下背痠痛症狀時,應及早到眼科就診。

脊椎 葡萄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