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3D電影看太久 小心青光眼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3D電影極致的聲光效果,帶給影迷很大的視覺享受,也成為電影界的新熱潮。但有部分民眾在看完電影後,出現惡心、視力模糊的症狀,新竹市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長時間看3D電影會導致眼壓升高,最近甚至有病患出現急性青光眼與假性近視的症狀前來就醫。

陳瑩山指出,日前有1名45歲的婦女,在看完3D電影後,就出現頭痛,眼睛腫脹、想吐等症狀,本來以為是感冒,後來醫師診斷後,發現是緊繃性的眼壓升高,導致「急性青光眼」。急性青光眼為眼壓突然上升的病狀,若不盡快治療,嚴重可能在短時間造成永久失明,還好病人即時就醫,已恢復正常。

「2D電影是心理性的3D,3D電影則是生理性的3D」,陳瑩山表示,平常看的2D電影,是讓右眼與左眼看到的影像,在大腦裡以日常經驗法則來判斷分析,成為想像的3D。

但現在流行的3D電影,屬於「超3D」,利用特殊眼鏡強迫眼球肌肉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影像忽前忽後刺激交感神經旺盛,讓眼部所有肌肉都全員動員,導致民眾看完後,眼壓容易升高,出現疲勞,甚至是嘔吐、視力模糊的狀況。

「也有病患出現假性近視的症狀」,陳瑩山表示,除急性青光眼,也有病患看完電影後,眼前一片霧茫茫,還以為眼睛壞掉了,後來診斷後才知道是假性近視。

他建議民眾,在看3D電影時,盡量不要太興奮,如果覺得不舒服,也不要勉強看完,一次最多不要看超過1個半小時,看完後就盡量讓眼睛多休息,不舒服就應立即就醫,以免耽誤診療的最佳時機。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