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中研院研究 吡諾克辛減緩豬水晶體混濁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臨床已使用60年、用於預防白內障的眼藥水成分「吡諾克辛,pirenoxine,PRX),最近被國內研究團隊證實能減緩白內障惡化,受到國際重視。

中研院生物化學所副所長吳世雄與研究團隊,取下豬的水晶體,進行研究,證實PRX能控制特定離子,減緩豬的水晶體混濁現象。

吳世雄說明,白內障形成的過程中,兩種礦物質「鈣離子」、「亞硒酸鈉」的增加與水晶體混濁度呈現正向關聯;而「吡諾克辛」可以減緩此兩種礦物質所導致的水晶體的混濁現象。

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副教授吳姿樺、成大化學系副教授黃福永與新光醫院眼科醫師胡朝乾等人。胡朝乾說,PRX是使用很久的「老藥」,藥效如何,有時候醫師都不見得敢肯定回答。吳世雄表示,日本在1950年代開始使用PRX減緩白內障患者惡化,在台灣是處方用藥,日、台兩地使用廣泛。

吳世雄指出,未來將繼續測試其他具有此特性的物質是否能成為眼藥水。

該研究成果已在去年12月7日刊登於美國化學學會轄下國際專業期刊「無機化學」;研究成果被美國化學會以新聞稿發布,並被專業網站引述。

白內障 眼藥水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