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你知道工作環境中照明有多重要嗎?

【聯合晚報╱朱柏青╱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

你知道工作中的照明對於員工的健康和安全非常重要。照明不足會影響員工的健康而造成症狀,最常見的是眼睛疲勞的症狀,但眼睛疲勞的症狀會隨照明的狀態與工作特性而異,可能有眼睛刺激感覺、眼睛發癢、視覺障礙、視覺模糊、看東西有兩個影像,也會引起頭痛、容易疲勞、暈眩等症狀。甚至因為照明不足或光線反射,而需要常常越來越接近物品才可以看清楚,或需要移動身體以不同的角度才可以看清楚,如此將衍生出頸部或背部疼痛等肌肉骨骼症狀。

2010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由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辦理「臨廠職業健康服務」。本人多次帶隊至高科技公司從事職業臨場服務,發現照明不足也與新的或翻新的建築物的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相關,症狀包括:頭痛、嗜睡、煩躁不安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因此值得各種產業的員工注意。依據國外的研究,照明不足對企業的成本也會增加,且以下列三種形式產生:(1)因為發生意外和傷害而導致的請假;(2) 增加曠工的機率;(3) 降低員工工作效率和生產力。

總結來說,若我們能更快速、更容易地看到一個職場的危險,這個危險就越容易被避免與預防,因此預防照明因素相關的職場危險,除了需符合工作中「安全操作所需的照明要求」外,也需考量工作的照明如何更加適合人體的生理與心理層面需求。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