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電腦族、空調族 睜眼閉眼乾巴巴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案例故事1:color="0074ad">

辦公室的美眉小倩,好幾個月以來,只要盯著電腦一陣子後,就拿出包包裡的人工淚液,往眼睛點,她對著坐在旁邊的同事說:「沒辦法,我有乾眼症,為了我明眸大眼,不點不行!」

案例故事2:color="0074ad">

宅男阿立,沒事愛徹夜打線上遊戲,打得兩眼通紅,老是揉眼睛,覺得眼睛有異物感,甚至微微有灼熱、刺痛感,還怕看到屋外的光線,阿立的媽媽拉著兒子,去眼科檢查,阿立被診斷出有乾眼症。

病因color="0074ad">

1.環境因素:書田診所主任醫師顏敏芳指出,現代人生活舒適,所處室內環境,冬天送暖氣,夏天吹冷氣,相對比較乾燥,有些患者坐飛機,或待在有空調的辦公室,不適症狀會更為明顯。

2.近視問題:配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曾做過雷射近視手術,也會產生乾眼不適。

3.疾病引起:顏敏芳說,疾病也可能造成乾眼症,如有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眼瞼炎患者,甚至更年期的婦女因為荷爾蒙減少,都可能出現乾眼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指出,有種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患者的免疫系統會去攻擊淚腺或唾液腺,導致分泌不正常,而有乾眼症或口水太少等問題;而少數紅斑性狼瘡或類風濕關節炎患者,也會出現類似症狀。這類患者通常會先求助眼科,問診後才轉到風濕免疫科,有時給免疫調節劑後,乾眼症狀就會消失。

治療1/改變生活習慣color="0074ad">

顏敏芳說,一旦有乾眼症,應先改變生活習慣,症狀也許可獲得改善,不見得一定要使用藥物。台大醫學院眼科部副教授陳偉勵說,乾眼症是文明帶來的慢性疾病之一,想改善它,最好要調整生活型態,患者也要有和它「和平共處」的心理準備。

1.遠離空調口:乾眼症患者,最好別坐得太靠近空調出風口。

2.室內放盆水:如果開暖氣,可在室內放一盆水,增加濕度。

3.記得要眨眼:許多人緊盯著電腦螢幕,連眨眼都忘了,以致淚水分泌太少,角膜不夠濕潤,久而久之就得了乾眼症。

4.光線要適當:避免在強光下讀書或用電腦,平常少熬夜。

5.少用除濕機:整天開除濕機,環境太乾燥會讓乾眼症加重。

6.少菸少咖啡:避免吸菸、喝咖啡、喝茶,記得多喝水。

7.多吃不飽和脂肪酸:天然食物如鮭魚、鯡魚或沙丁魚等魚類,可減少發生乾眼症。

治療2/點人工淚液 避免防腐劑color="0074ad">

何時才是乾眼症該就醫的時機?顏敏芳說,如果改變生活方式,像是減少吹冷氣、暖氣,或縮短電腦使用時間,眼睛不適症狀還是無法緩解,或可考慮找眼科醫師檢查。

不少患者仰賴點人工淚液,陳偉勵說,人工淚液可濕潤眼球表面,也能稀釋發炎物質,但有些人工淚液含防腐劑。對防腐劑會過敏、或一天必須使用四到六次眼藥水的人(含非人工淚液的其他眼藥水),最好選擇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乾眼症病患除了局部點用人工淚液外,還可用局部點用自體血清。血清成分與淚液相似,且富含豐富的營養物質,可用來治療嚴重的乾眼症病患。此外,治療呼吸道疾病的化痰劑,及類固醇或環孢靈素,都可拿來輔助治療乾眼症。

治療3/淚小管填塞、眼瞼縫合術color="0074ad">

若局部點藥都效果不佳,可能就得考慮外科治療,如淚小管填塞,以減少淚液的排出,增長淚液在眼表面停留的時間。若此方法仍無法確實改善症狀,在眼裂過大或眼瞼閉合不全病患身上可考慮眼瞼縫合術,以減少淚液自眼表面揮發的速度。

※延伸閱讀》

‧黑影飄看不清 少年郎眼中風
‧遠離三高 預防眼中風
‧偏頭痛、眼壓飆 當心「急性青光眼」
‧入夜頭痛視茫茫 當心青光眼體質
‧電腦族、空調族 睜眼閉眼乾巴巴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