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愛揉眼… 揉成角膜破損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喜愛用力揉眼,小心角膜破損!40歲徐姓建築工因工作時常有小沙石飛入眼睛,久而久之養成「愛揉眼」習慣,最近一揉卻異常疼痛、張不開眼,到醫院檢查才知揉眼太用力,已造成眼睛表面撕裂、角膜大片缺損,必須做眼翳切除手術。

徐姓男子說:「沒辦法呀!工作時常有砂石飛進眼睛,揉一揉就比較好,長久下來養成習慣!」他表示,在工地裡常有異物如沙、碎石飛入眼睛,剛開始還會用清水沖洗或到眼科就診,後來因發生頻率太高,改用手硬把異物隨眼淚揉出,養成壞習慣。

徐姓男子就診時眼睛劇痛、角膜發紅,已影響視力,署立豐原醫院眼科醫師張嘉仁檢查後發現,他因用力揉眼,造成眼睛表面上的眼翳被撕裂,角膜表面的大片上皮缺損,眼表面也呈現不規則。

張嘉仁表示,眼翳是常見的角膜結膜病變,發生的確切原因不清楚,但與紫外線曝曬、外界刺激都有關,如在強烈陽光下接受紫外線照射、乾熱氣候,以及灰塵、風沙及結膜的慢性炎症等,都可能刺激造成。

張嘉仁指出,眼翳初期沒有症狀,但病灶會有新生血管,讓患者覺得眼睛常充血發紅,此時就要小心,若繼續曝曬或異物刺激,可能影響視力,需做手術切除。

張嘉仁提醒民眾當眼睛有異物跑入,不可用手搓揉眼部,以免角膜更進一步受傷。

他指出,眼睛有異物,只要閉眼、眨眼,大多數異物都會隨眼淚一起流出,千萬不要嘗試自己或拜託他人用器械取出,一不小心可能造成比眼表面異物更嚴重的傷害。

視力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