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白內障與老花眼 醫師為你評估

陳賢立(長庚醫院青光眼科主治醫師)
陳賢立(長庚醫院青光眼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陳賢立(長庚醫院青光眼科主治醫師):

白內障是因為眼睛水晶體混濁,致光線通透性受阻,看事物變模糊,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或僅剩光覺視力,最後造成失明。

沒有證據顯示,藥物或眼藥水,可有效治療白內障,或防止形成,手術是目前治療白內障唯一方法。

巴哈、高僧 都受白內障苦

有些歷史名人罹患白內障,如根據音樂之父巴哈傳記,他晚年視力衰退,反覆眼睛劇痛,當時歸因長期作曲及寫譜勞累。由於巴哈罹患糖尿病,可能因此導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視網膜病變及白內障,最後單眼視力喪失。

唐代天寶年間,曾赴日講學弘法的高僧鑑真大師,到日本時失明。古書記載,鑑真曾接受精通白內障手術的印度或阿拉伯醫師診治,但由於他有過熟白內障,阻礙眼睛房水流出,眼壓升高,使視神經萎縮,喪失視力。

病人常問:「是否要等白內障完全成熟,才可接受手術?」事實上,早期白內障不太會影響視力,當病情日漸加深,病人才需依日常工作或生活對視力需求,和醫師討論,何時接受手術。

別急著手術 也別拖過熟

當白內障發展至「過熟期」,視力下降至只能感應光線,可能導致如青光眼或過敏性葡萄膜炎等併發症,眼睛會發紅疼痛,如不治療,會導致永遠失明。

現今常見的白內障手術,已進步到以超音波水晶體乳化術治療,不但不用等全熟後才開刀,而且手術傷口也可以縮小到2-3mm,術後恢復較快。除了傷口小之外,現今白內障手術還可以合併矯正屈光問題,如植入多焦點或散光矯正的黃色人工水晶體,可以一次解決近視、老花或散光問題;若是想要降低光傷害或注重術後視力品質的患者,則可以考慮黃色或非球面設計的人工水晶體。

黃峰霖(台安醫院眼科主任)
黃峰霖(台安醫院眼科主任)
黃峰霖(台安醫院眼科主任)

常見中壯年人手拿書報,必須拿得遠遠才看得清楚,當手伸到最前方還看不清楚時,可能就得配戴老花眼鏡了。

老花眼的發生時機,大概以40歲為分界點,年輕就有近視眼者,約45歲開始有老花;遠視眼者,可能約38歲就有老花,也因此有人納悶:「為何同年紀,我開始戴老花眼鏡,他卻不用?」

老花眼症狀,包括:常要把東西拿遠一點才看得清楚;看報或穿線時覺得吃力;閱讀時,不再像以前那麼舒服,反而常覺得頭痛、想睡覺、視線難以聚焦;光線昏暗時,比較看不清楚;視力會呈現不穩定、時而清晰時而模糊,但眨眨眼睛後似又比較清楚;眼睛容易疲勞、酸澀,兩眉之間會痠痛。

隨著年紀增長,水晶體慢慢混濁而產生白內障外,水晶體也會因此變得較硬,彈性變差;再加上睫狀肌力量因老化而減弱,所以看近物時,無法彈回較厚狀態,聚焦力不夠,近物影像,會被投射到視網膜後方,因而變得模糊不清,即老花眼形成原因。

調節睫狀肌 年輕就要練

其實,只要從年輕時,多做睫狀肌調節訓練,避免長時間使用固定焦點,看近一段時間,就要看遠一段時間,有助延緩老花發生。

而老花眼,也會和白內障互有關連,例如,若老花眼度數減輕,可能是白內障徵兆之一;而白內障手術後,也會產生老花眼加重的現象。

多焦點眼鏡 配戴需練習

白內障是因為眼睛水晶體混濁,致光線通透性受阻,看事物變模糊,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或僅剩光覺視力,最後造成失明。
白內障是因為眼睛水晶體混濁,致光線通透性受阻,看事物變模糊,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或僅剩光覺視力,最後造成失明。

配戴眼鏡矯正老花眼,可使用雙光眼鏡看遠、看近,但缺點是中間有一條線,容易為旁人察覺,且有時會出現影像跳躍。若配戴多焦點眼鏡,則可看遠中近,但需一段時間練習,如看近物時,眼睛往下轉動;走路時,將視物目標挪在較遠距離;下樓梯時,下巴微縮,才不會踏錯階。

若已經有白內障的患者,也可考慮在眼睛植入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一次解決白內障、遠近視和老花眼問題。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